昆山成全国首个经济总量突破五千亿元的县级市
2023-01-30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8日,昆山市统计局对外发布数据,2022年昆山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8%,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同期,昆山规上工业总产值10810.98亿元,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786.32亿元,同比增长5.2%。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昆山用10个月时间抢出了全年目标进度,以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这一坚定目标对冲各种不确定性。

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昆山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90亿元,并出台12项稳外贸重点举措。去年,昆山新登记市场主体5.7万家,上市企业新增6家、累计达46家。

坚定不移谋创新促发展,昆山上线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出台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3条政策,数字化改造行动提前一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蝉联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20强榜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迈上6000亿元台阶,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3.83%,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36家、总量超2700家。

昆山产业链优势发挥的规模效应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同时有效分散风险、抵御外部冲击。几年来,昆山“无中生有”了一条高端食品产业链,布局1000多家汽车产业的关键零部件企业。2022年,昆山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不断发力,电子信息业完成产值6015.46亿元,同比增长7.4%;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2896.41亿元,同比增长2.0%。(记者 范昕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