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大年!江苏各地多彩活动庆新年扫描
2023-01-28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古韵又新潮,江南小镇热气蒸腾;传统民俗巡街,文化大餐年味浓;老地标新面貌,带来乡愁记忆……癸卯春节的浓浓年味,在游人如织的景区里,在市民游客的笑脸上。全省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庆新年活动,展现出一幅欣欣向荣新图景。

古镇喜迎八方客

火红的装饰点亮素朴的白墙黛瓦;沿河老街上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福字拓印、庙桥大戏、特产美食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流连……1月24日,大年初三,寒风凛冽,而苏州市吴江区黎里古镇却是热闹不减,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

“想不到小镇上年味这么浓!我们从上海开车过来,一小时就到了。”来自上海市虹口区的房先生一边举着手机拍照,一边告诉记者。

“今天‘全家总动员’,一起来古镇转转。”袁正带着一家老小六口人,从浙江嘉兴开车到黎里,仅花了40分钟时间。他们手中拎着各种小镇特产,而老人最喜爱的莫过于麦芽塌饼。“这饼又软糯又清甜,很适合老人吃,在城里还买不到呢!”袁正说。

除了麦芽塌饼,海棠糕、油墩、定胜糕、辣鸡脚……老街两旁店铺里,特色年货琳琅满目,各个美食摊位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在模具中刷上油,注入面浆,翻面烘烤,撒上白糖……张记海棠糕老板张炳金的这一套动作可谓“行云流水”。60多岁的他,从古镇对外开放到现在,一直在老街上做海棠糕。“今年游客要比往年多,我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也没怎么停手!卖了快有500个海棠糕了!”张炳金乐呵呵地说。

穿过小弄,越过古桥,来到黎里展示中心。一场“前兔似锦”迎新画展正在展出,71幅花鸟作品精彩呈现。这些画作来自苏州市花鸟画研究会名家和古镇上的书画家,一幅幅惟妙惟肖、生动趣致的玉兔,让观众们感受到新年的跃动之喜。

春节逛古镇,市民游客不仅能体验到传统年味,还能感受数字科技带来的新潮玩法。走进由阿里云和黎里古镇共同打造的黎里云驿站,Vlog机、VR互动设备、景区自助查询系统等,一应俱全。驿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云驿站还保有提供休憩,雨伞、充电宝租借,文创产品售卖等“原生态”功能,让大家在“智”享新年的同时,拥有更温馨、更便捷的旅游体验。

既古韵又新潮的江南小镇热气蒸腾,而这只是苏州文旅市场加速回暖的一个生动缩影。春节期间,苏州全市共有73家国有景区免票,大大刺激了苏州文旅消费市场。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综合各类信息后研判,春节假期全市接待游客量可达650万人次,日均客流约93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回归。

记者 张珺 苏州报道

民俗大餐年味浓

“非常热闹,超乎我们的想象,尝到很多地方的小吃。”1月22日上午,在连云港市花果山老山门广场的庙会上,市民卞媛媛和闺蜜卞绍红开心地说。逛庙会、品美食、赏民俗、看表演……春节期间,连云港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大餐”,让市民游客尽享浓浓年味。

“看!舞龙舞狮队伍要过来了。”大年初一上午,东海县温泉旅游度假区九龙汇夜肆北广场,一场非遗民俗巡演在行进中表演,李百玲连忙叫丈夫拍照。只见一名表演者手持红色绣球,忽而上扬,忽而下旋,身披锦被的两只“狮子”紧盯着绣球时而跳跃,时而下蹲;紧跟其后由十人组成的黄色“长龙”上下左右摆动,引得群众一片叫好。

当日的“2023·东海乡愁民俗会”中,舞龙舞狮、划旱船、箍儿挑等23个本地传统民俗踩街巡演火热上演。“这些项目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东海文旅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淳说,“我们把它们集聚起来进行巡演,让观众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留存下乡愁记忆。”

南辰跑马灯舞演绎的是北宋杨门女将抗击辽兵的故事。巡演现场,在第六代非遗传承人陈德叶的指挥下,25名表演者被分成两组,一组敲锣打鼓弄钹,一组身着五彩戏服,左手拎马头,右手握马鞭,骑着布马,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不断变换队形和步伐,用艺术手段再现激烈的战斗场景。“太震撼了,没想到东海有这么多非遗项目,真是长见识了。”陪丈夫回东海过年的湖南人刘依依惊叹道。

在海州古城,400多位民俗文化表演者组成踩街队伍,他们身着喜庆的中国红,以饱满的姿态从朐阳门出发,舞龙舞狮、敲腰鼓、游花船,各类民俗表演让人目不暇接。“今年春节又看到这样的演出,发自内心高兴。”土生土长的海州人陈红霞说。

民俗踩街是老海州极具代表性的节日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春满海州”民俗踩街闹新春活动在海州区鼓楼广场和各个商业街区举行,上演西游记人物秀、花船、花挑、锣鼓、秧歌等民俗表演。

走进海州商业街区现场,近200人组成的踩街队伍从民主路老街新浦广场出发一路巡演,近3公里的路程满是欢声笑语,除了传统的腰鼓队、旱船队、毛驴队,还加入了西游师徒和蚌精、花仙子等人物秀,并与现场市民互动送福。

“连续开展了15年,糅合了连云港西游文化、海滨文化、盐运文化、民俗文化,这是市区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民俗踩街闹新春活动。”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营销部副部长钱凡雪介绍。

记者 赵芳 连云港报道

凤城河畔闹新春

兔年春节,泰州凤城河景区的老街、望海楼、桃园等景点游人如织,成为欢乐的海洋。腾飞的巨龙、舞动的雄狮、传统的戏曲、飘逸的汉服……众多民俗表演项目轮番登场,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为了让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在泰州欢度春节,泰州文旅集团下辖的望海楼、桃园、乔园、梅园、学政试院等十大景点在节日期间免费开放。同时,在春节期间还举办“瑞兔登高喜乐会”“潮兔闹春奇趣行”“潮话生肖贺新春”“古风角色扮演秀”“国潮桃淘游园会”等民俗活动30多项。

大年初一的泰州老街,游人将老街广场围得水泄不通。民间舞龙队一上场,就掀起一阵阵高潮,金龙追逐宝珠,时而飞入云端,时而入海破浪。舞狮队在锣鼓音乐下,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各种形态动作,表现狮子的威猛与刚劲。

在凤城河畔的桃园石舫上,戏曲、花船、花担、板桥道情等传统文化民俗演出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凤城河景色实在美,民俗表演来助兴,各路游客齐声夸,泰州旅游大发展。”划旱船和挑花担的农民,一边表演,一边用“杨柳青”小调歌唱泰州旅游事业蒸蒸日上。

登上望海楼四楼,由泰州文旅集团古乐坊艺人演奏的泰州古乐,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泰州古乐历史悠久、曲风别致,既有北方音乐的刚烈,又有南方音乐的柔美,形成浓郁的地域特色和独特的音乐风格,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老街内街,糖画、面塑等非遗文化摊点前挤满了小朋友,非遗面塑传人黄宝富用红、绿、黄等颜色的陶瓷面粉在手中搓搓捏捏,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兔宝宝”就捏好了,很快被一位游客买走。

来自南京的游客朱海霞说,他们是自驾来泰州旅游过年的,发现这里年味十足,民俗活动很有特色,很开心能沉浸在泰州新春民俗的浓厚氛围中。

通讯员 沈杰 陈雯

记者 顾介铸 泰州报道

老城地标焕新颜

正月初五上午,仪征扬子公园里龙腾狮舞、锣鼓喧天。新城踩高跷、新集跑驴舞等非遗民俗表演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春节假日期间,仪征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而对于市民来说,最惊喜的莫过于地标鼓楼阔别20多年重新开放。

“我们赶紧去拍个照。”正月初三一早,73岁的市民张爷爷就坐不住了,拉起老伴说走就走。鼓楼雄浑的鼓声不绝于耳,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看着城楼上人来人往,张爷爷满是喜悦,“如今的仪征变化太大了,交通四通八达,桥梁、建筑都很漂亮,环境美空气好,幸福感满满。”

作为我省现存三大鼓楼之一的仪征鼓楼建于明代。去年8月,仪征提出要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让文物修缮成果惠及于民。去年底鼓楼完成保护修缮,今年春节正式开门迎客。“太激动了,在仪征生活了一辈子还是第一次登上鼓楼。”50岁的李先生和妻子在“鼓楼印象”照片墙前仔细端详,不同时期的鼓楼样貌让二人感慨万分。“这20年来,住房、生活条件都改善了,小孩也已上了大学。”李先生说,“生活好了,人的心态也变了,以前过年大多是走亲访友,现在精神上追求会更多。”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春节假日期间,仪征捧出丰盛文化大餐。国有景区免费开放,逛五山祈五福、体验非遗看展览……30多项文化惠民活动让游客的行程满满当当。“仪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仪征市委书记孙建年说。

“江水河水湖水,水水润春城,风调雨顺;龙山捺山铜山,山山迎玉兔,国泰民安。”“江潮如鼓涌明楼,唤起一城春色;海日似金照宝塔,引来万道霞光。”仪扬河一湾碧水穿城过,鼓楼南北墙上的春联字里行间写满憧憬。向春而行,仪征以文化为魂凝聚起强大精神合力,锚定“一个先行区、三个新高地”目标击鼓催征又出发。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