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合式“政策红包”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3-31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减税、退税、缓税组合式减负,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之一。继江苏省政府2月26日发布“苏政40条”以来,我省各地相继发出一系列“政策红包”,打出“组合拳”,落地落细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尽快退到账上”“该缓的缓到市场主体心坎里”。

减税: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再添动能

3月24日,省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明确按最高幅度即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六税两费”,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政策出,活水来。今年以来,多点散发的疫情让常州全管通通风管道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小龙一度失去发展信心,他坦言,原材料上涨和疫情期间停工的损失,让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企业面临停摆的风险。“好在各种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的经营负担大幅减轻,初步测算,预计全年可减免40多万元。按50%减征‘六税两费’,仅此一项企业就可新增减免3万多元。”

疫情之下,众多中小微市场主体生存发展面临各种压力。一个个持续、深入、有力的减税降费“大礼包”似春雨润苗: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关注中小微市场主体,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让更多的发展‘火种’得以保留。”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张春龙认为,让政策落地及时有效,应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将“普降甘霖”与“精准滴灌”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

退税:解市场主体资金之“渴”

“当前企业经营发展最重要的是什么?”“充足的现金流!”在记者连日来的电话采访中,企业家们给出了一致答案。相比减税,退税政策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极大程度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作为今年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内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让众多企业感到振奋。

仪征市宏峰链条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链条、机械设备加工的小微企业。去年底,公司总经理陈红梅投资约40万元扩建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力图增强产品竞争力。然而,疫情发生后她也面临着“甜蜜的烦恼”——尽管订单不缺、利润可观,但受前期投资较大影响,公司今年二季度生产将面临原料短缺、人手不足的窘境。

“这就是小微企业的无奈,但凡有一点资金,整个公司都能盘活。”看着闲下来的切割机,陈红梅不止一次摇头,直到她在市税企微信群中看见了留抵退税新政公告。对照公告,公司4月预计可申请退税6.5万元。“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我们小微企业发展更有底气。”陈红梅说,按照她的计划,3名外聘工匠、价值超5万元的原料将在退税到手后一周内入厂,在手订单需求有望得到及时满足。

“受近期疫情影响,公司月出货量下降超过40%,压力很大。好在最新推出的‘增量+存量’的留抵退税政策把‘看得见、抵不了’的进项税金变为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南通通州江华纺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小龙预计,4月份可一次性申请留抵退税50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资金压力,“这也更坚定了我们从传统的棉纺纱生产转型升级为新材料无纺布材料生产的信心。”

“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将有效缓解我省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提供支撑。

缓税:用缴税时间换成长空间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为6个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日前发布的这一举措对当前环境下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无疑是场“及时雨”。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缓税作用同样很大。采访中,我省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映,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可阶段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缓一缓’对我们企业来说太重要了!135万元的税费缓缴,就像春风吹进了我们企业的‘心田’!”江苏欧皇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礼告诉记者,当前全国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等对企业影响较大,公司生产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必需的原材料成本同比增长16%,而销售价格却很难上涨,导致了利润下降。“缓税政策延续为企业下一步创新发展、产能全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缓缴新政一出,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云峰算起一笔账:“今年预计还能享受税费缓缴约400万元,如此一来,企业不仅更有实力通过创新对冲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还能增强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驱动力。”

内外辅导全面铺开,缓税“红包”精准落袋——截至今年1月31日,我省已累计为43.1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397.9亿元。

“全省税务系统努力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细精度落实落细近期密集出台的税费政策,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精准送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助力江苏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程明红说。

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