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
2022-12-26 1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湖澹澹,气象万千。作为“百年工商名城”,无锡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始终领风气之先。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数万家工业企业、超百万家市场主体,连续4年域内中国500强企业江苏最多、连续9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全省第一、跨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人均GDP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无锡可谓基底深厚。

迎风逐浪,勇立潮头。近日召开的无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部署:按照高于全国、优于全省的标准,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无锡画卷,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奋力交出不负省委信任、不负无锡人民期待的中国式现代化时代答卷。

科创引领,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无锡锚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加速推进全方位转型,打响“经济强”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

科教融合向深转。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每秒可进行10亿亿次高速运算、连续4次问鼎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TOP500第一名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正在为当地企业提供超级算力。“利用‘太湖之光’,我们打造了‘神工坊’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好用不贵’的工具包,帮助他们以较低的研发成本实现产品迭代,助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无锡超算中心主任助理、先进制造部部长任虎介绍。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无锡组合打好太湖湾科创带、太湖人才计划等科教“太湖牌”,打通教育与科研、产业化间的“十八湾”,打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为现代化建设蓄势赋能、加持给力。

产业层次向高转。穿梭于地铁站点和居民小区的无人驾驶小巴、搭载云控平台的无人路口、能掐会算的智能网联道路……在无锡南山车联网小镇,让“车和路都变得更聪明”的车联网,正从“黑科技”变成“日常趴”。

作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无锡凭借物联网先发优势,勇做车联网“领航者”。“加快政策与法规同步创新、基础与应用同步提质、技术与产业同步升级、运营与安全同步成熟,更高水平打造全国领先的车联网先导城市,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车联网发展担当探路先锋。”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说。

发展模式向绿转。11月17日,我省首个集风光储充于一体的零碳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在宜兴环科园正式投用。在环保科技大厦,光伏发电系统、微风发电、风光互补路灯、光伏景观亭、光伏垃圾箱等绿色能源设备全面“武装”大楼,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些设备,每年可实现新能源发电量75.54万千瓦时。

以中瑞低碳生态城、零碳科技产业园为代表,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正在为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贡献“无锡方案”。当前,无锡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聚力打造“465”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新型工业化的全国版图中,培育更多植入无锡基因的“高能级”链主型企业,矗立更多植根无锡本土的“高海拔”世界级产业集群。

拥抱世界,

开放高地激荡澎湃活力

开放成就了无锡的历史辉煌,也必将是书写现代化新篇章的关键一招。迈上新征程,无锡与时俱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12月1日,无锡西站物流园内,铁路货场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一列即将出发的中欧班列装箱载货。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货运操作部经理王磊介绍:“目前,无锡已开行中欧班列15趟次、发运标箱1156个,经由南京、苏州、徐州、连云港接续发往德国、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把中国制造、无锡出品送到世界各地。”

中欧班列,这支“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为沿线企业带去了崭新商机,也为无锡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战略支撑。无锡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无锡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90.3亿元,同比增长17.9%。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加速器。胸怀“国之大者”、放眼国际大势,无锡站在“面朝大海”的舞台上谋划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合作。

红豆集团总部,一座壮观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沙盘,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从一片无水、无电、无路、无网的荒芜之地,到如今道路宽阔、厂房林立,吸引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70家企业,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的现代化园区,西港特区已成为中柬务实合作的“金名片”。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柬埔寨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钱文华透露,目前,西港特区正在建设2.0升级版,未来将打造成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

厚植沃土,近悦远来。推进产业强市的指挥棒下,无锡“强化龙头引领力”,深化“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营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优质营商环境。不久前举行的“2022年无锡市金秋招商月”期间,无锡全市上下围绕“465”现代产业体系,签约项目906个,总投资7052.8亿元,充分彰显了无锡作为改革前沿、开放高地的澎湃活力。

成果普惠,

擦亮“人民至上”鲜明底色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无锡实践的核心内涵。过去10年,从收入水平翻番、城乡收入差距苏南地区最小,到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再到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长安杯”,无锡交出成色十足、百姓认可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优异答卷。现代化新征程上,无锡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比翼双飞,发力建设人民更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让发展成果普惠每一个无锡人。

乡村振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主战场。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错落有致的新民居,颇具设计感的民宿,现代化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桃源村有句话,桃花是农民的幸福花,水蜜桃是我们的致富果。”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桃源村围绕水蜜桃这个特色产业,种“中国最美味的桃子”,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村集体的家底子更厚了,共同富裕的路走得更稳、更快了。”

乡村共富,城市和暖。妇儿中心、奥体中心、植物园、自然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加紧建设,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便民生活圈”源源不断供给优质公共服务,“微幸福”工程来到身边,“幸福滴灌”立竿见影……赏心悦目的公园城市,停车便利的潮汐车位,暴雨不涝的“海绵矩阵”,便捷畅通的公交网络,动人心魄的吴韵流芳,多彩醇厚的文明气息,“最干净城市”令人难忘。

太湖浩瀚,长江奔涌,运河激荡。清水岸边,就是人民的幸福家园。

江阴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保护区的江滩上,大片芦花迎风摇曳,打卡市民络绎不绝。很多人想不到,这片自然纯美的观光胜地,以前却是“散乱污”集聚地。在保护区里担任护渔员的吴玉平告诉记者:“2020年长江开始禁捕,沿岸的村庄也启动了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如今,江里鱼多了,退潮的时候,青鱼、草鱼、白鲢挤在水闸前跳个不停。未来,我们的母亲河长江一定会越来越清洁,我们的家乡一定会越来越美丽。”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新一轮太湖治理,无锡以“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鲜明态度,保持污染防治的凌厉攻势,让天朗气清、岸绿水碧成为城市标配。

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每一个人都是“主笔”;以奋斗为笔,以大地为卷,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现代化城市,无锡已经出发!

记者 尤健 薛颖旦 马薇 顾星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