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
2022-11-30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8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发布苏州地域文明历史文献研究、人口迁徙与苏州地域文化变迁研究、苏州古城与文化转型研究等8项重点研究课题,将全面开展文献研究与考古发掘。现场,草鞋山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同步启动,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虎丘黑松林发掘报告》首发。

为推进多部门联合、多学科合作,苏州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签订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付巧妹说,将对苏州地区考古遗址出土的人骨展开系统的古DNA研究,助力探索苏州地区相关文明的人群的来源、迁徙交流以及演变历史,为苏州地区文明溯源提供遗传学证据。

《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日前发布,确定了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明发展历程、吴文化探源、古城研究、地域人口迁徙和文化交流五大重点研究项目,以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揭示苏州作为吴文化重要发源地和江南文化核心城市的文化内涵,展现苏州地域文明脉络,探索苏州地域文明对中华文明的突出贡献。(记者 张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