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增效,盐城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
2022-05-02 1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在企业最需要的就是雪中送炭,失业保险基金为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前4个月减收失业保险费7.25万元,经盐城市人社部门初步核实,企业还将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7.59万元,听到消息后,公司负责人心情激动,“真是一场及时雨!”

“要更加精准有力纾困助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减税退税降费政策,保障好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造成的损失抢回来。”4月26日晚,在盐城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盐城市市长周斌说。

连日来,盐城各行各业正陆续恢复生产,努力让经济社会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为更加精准有力助企纾困,在落实好市政府“纾困解难稳增长二十条”政策意见基础上,盐城人社部门及时出台助企纾困“十条”政策措施,以“用工保障稳企”“社保减返惠企”“人才引培强企”“和谐关系护企”“服务优化便企”五大行动为抓手,力促复工复产、稳岗增效。

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盐城送策入企,“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纾困。盐城市人社局局长吴启飞介绍,围绕重点产业链“缺工用人”需求,盐城在惠企稳岗方面持续释放政策利好,让企业轻装复工、尽快增效;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前4个月共减收5.1万户企业失业保险费9900多万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启动受理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申请;同时,通过“免申即享、直拨到账”的方式,对盐城市近2.1万家企业实施稳岗返还。

4月26日,周斌来到佛吉亚(盐城)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该公司是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额达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上海等地疫情暴发,公司上下游生产企业均受到一定影响。根据盐城市及盐城经开区的助企纾困政策,佛吉亚公司刚刚申请获批了20万元的稳岗补贴。

“助企政策刚出台,经开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就专门上门为我们解读政策,指导我们填写申请材料。这个月,经开区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我提的4条建议均获采纳。”佛吉亚(盐城)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刚表示,对企业接下来的生产前景,他们很有信心,“最近,我们得到许多利好消息,很多下游汽车主机厂已经开始恢复生产,再加上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笃定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定生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延续“减”、顶格“返”、快速“补”。一季度,盐城为全市1.5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6175万元、代缴基本医疗保险1592万元,为3786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929万元;为全市12455名领取失业金人员增发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200元,共发放249.1万元,让失业人员吃下“定心丸”,助他们渡过当前难关。

这两天,常年在外打工的李韵韵参加“盐职有你”系列直播活动后,欣喜地与位于盐城黄海新区的德龙钢铁企业签约了。“网上直播招聘方便快捷,工资待遇比我想象的还好!”针对当前企业“用工难”“用工荒”难题,盐城主动聚焦23条重点产业链用工需求,举行常态化、高频次线上“云”招聘。通过“盐职有你”直播平台,小规模、多频次、精准化为企业组织专场招聘。此次系列直播招聘,累计44万人次点击观看。截至4月底,盐城共举办各类招聘190场次,为4334家次企业达成参保登记用工1.95万人。

盐城还以“直播带岗”形式向驻盐高职院校、沪上高校、驻宁高校学子抛“绣球”。4月23日,在面向上海高校学子举办的“汇盐行动”直播带岗宣讲会上,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当起“云端”政策宣讲员,从人文底蕴、生态环境、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向沪上高校学子推介盐城。江苏悦达集团以及盐城市教育、医疗等用人单位的负责人也纷纷“上线带岗”,就用人需求、人才政策等方面为线上学子们答疑解惑。华东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研三学生储言皓在观看线上宣讲会后说:“之前我到过盐城,这次宣讲会让我对盐城以及盐城的人才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诸多利好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复工复产,抢“工”更要留“人”。盐城打破人才资助资金每年三季度集中拨付的惯例,提前将2022年人才资助资金一次性拨付到位,共拨付5592万元,涉及338个人才项目,帮助人才创业企业提振信心、稳定生产。去年,江苏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勇入选盐城市“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获100万元资助资金。不久前,这笔资金到账。“真没想到资金拨付这么快,有地方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克服疫情一时的影响,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李军勇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