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百度云智峰会:“1+3+N”体系全解析,云智一体重塑泛互联网新格局
2021-08-03 15:19: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7月29日下午,2021百度云智峰会的智能产业专题论坛在京举行。在题为《数智内容、精益增长——云智一体重塑泛互联网新格局》的演讲中,百度智能云TMT智能业务部总经理张继超分享到,百度智能云推出的“1+3+N”体系,将为泛互联网、泛文化传媒、泛产业等领域注入新动能,重塑泛互联网新格局,携手生态伙伴加速产业升级,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百度智能云TMT智能业务部总经理张继超

“1+3+N”体系对接泛互联网行业新机遇

互联网下半场不断深入,新挑战与新动能交织。流量见顶、存量经营、提质增效成为行业常态;竞争加剧、创业潮汹涌、入局玩家大增;需求多元,细分需求层出不穷引领创新;三大新挑战考验着整个行业。与之相对的是三大新动能的出现,如短视频、直播、AR/VR等新内容,智能音箱、可交互数字人等新方式,以及MCN机构、内容+政务服务商务等新模式。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环境下,善于审时度势的企业才能窥见机遇,脱颖而出。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泛互联网行业中的持续渗透,四大新机遇逐渐涌现,如高性价比计算,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云边端一体化,让云边端一体架构与端到端一体方案,越来越普遍;AI基础设施,在AI持续落地产业,成为智能化引擎时,为AI+产业的创新带来机遇;场景化方案,提供针对行业中单个客户的需求与场景,输出定制方案等。

“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判断,百度智能云推出了‘1+3+N’的体系,加速转型进程,激发二次增长。”张继超表示。据悉,体系中的“1”是指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化底座,包含存储、计算、网络、安全、边缘计算等技术;“3”是指AI引擎、智能内容引擎、智能营销引擎等三大智能化引擎;“N”是指多个场景应用方案,包括云智一体多云方案、AI+场景赋能方案、数字营销和增长方案、内容数智化方案等。

三者合一有望成为泛互联网企业探索转型创新的利器。

“三大引擎”助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当前,AI应用正在泛互联网细分领域落地生根,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借此探索突破,寻找新的增长点。而百度智能云“1+3+N”体系中的三大智能化引擎可为泛互联网企业送上有效助攻。

三大引擎之一的AI引擎,通过AI即服务(AI as a Service)提供高效的场景化AI应用和解决方案。它源自于百度大脑云智一体、软硬一体的AI开放体系,提供世界一流的语音、视觉、语言、知识等核心技术。通过和行业场景结合,百度智能云提供面向视频、电商、游戏、教育、娱乐等不同领域的定制化AI中台和知识中台,为企业提供具备行业属性的基础算法模型和常用组件,能快速构建多种场景的智能化应用,实现一站式、全场景智能化业务赋能。

而智能内容引擎通过内容即服务(Content as a Service)全链条产品和方案,全面提升内容生产效率,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智能内容引擎不仅在智能生产、智能安全、智能分发、全媒传播等不同方面赋能媒体实现全生命周期数智化,还连接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赋能内容生产和消费闭环,推出了“智创”生产、“智审”安全、“智营”分发、“智链”应用等产品系列,从而助力企业数智化能力升级、用户体验升级、业务模式升级。譬如,智能内容引擎已与人民日报合作共同打造了“创作大脑”,可支持跨模态、多样式一站式创作,包含了30多个维度内容审核、全渠道精准分发、虚拟主播、智能视频云智感超清等创新应用和能力。

最后,智能营销引擎通过营销即服务(Marketing as a Service)体系化产品和方案,为企业挖掘潜能,激发增长。据张继超介绍,基于百度在数智化经营和增长方面的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方法论积累,百度智能云依托“云智一体”核心技术,打造了新一代智能营销解决方案,通过推荐交互、对话互动两大核心能力引擎,推动AdTech智能广告、MarTech智能运营、DataTech智能数据、ExpTech智能体验等四大平台和场景化方案,为泛互联网、泛文化传媒、泛产业等领域注入增长新动能。

据悉,智能营销引擎体系已经在互动娱乐、传媒电信、金融、汽车等领域落地,打造出大量成功案例,比如在快消零售行业,采用Social CRM精细化运营私域流量,提升用户价值;在游戏教育行业,通过智能推荐和交互营销,助力获取新客,促活存量;在实体商业,搭建线上线下全域流量运营体系,全渠道经营用户。

寻找第二增长曲线,正在成为包括泛互联网行业在内的经济新常态。“我们希望基于云智一体的‘1+3+N’体系,通过高效、灵活、弹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底座,全面赋能、加速创新的AI智能化引擎,和大家携手挖掘新的潜能,激发新的增长,加速产业升级,打造企业第二增长曲线。”张继超表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