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证难”难在哪儿?如何破解?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线答疑
2021-11-19 16: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买了房子却无法顺利办证,“办证难”到底该如何化解?南京不动产登记有哪些新模式?11月18日,在2021年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网络面对面”系列访谈中,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乃栋走进直播间为大家一一解答。

安置房等“有房无证”如何破解?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这本证就是不动产证。记者发现,不少市民由于各种原因办不到证,这些“老大难”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解决呢?陈乃栋副局长介绍,不动产登记的核心就是权益来源要合法、清晰无争议,来路不明、权益不明的房产是不能办证的。“办不到证,从表面上看是登记部门的问题,实质上却是在登记之前的问题”,他接着表示,首先要化解很多历史欠账,才能解决后续的登记问题,从目前掌握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类原因:

一是项目缺少合法的审批手续。一个房屋的建成主要有四大审批环节,就是取得土地、方案许可,施工许可以及最终的竣工验收四大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或者违规都会影响办证。例如未批先建、擅自增加建筑面积,改变土地或房屋用途等。

二是欠缴有关税费。例如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相关规费、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费等。

三是违规销售和安置住房。例如拆迁安置房项目未完全依拆迁安置政策执行,超标准安置分配,或与被拆迁人签订的安置协议约定不明确,不符合申请登记条件等。

四是开发建设企业因为吊销、注销、破产、企业改制等。导致办证责任主体缺失,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五是原房产、土地分散登记时遗留的问题,例如原房产证和土地证记载的权利主体不一致、用途不一致或范围不一致;建筑物跨宗、宗地用途、年限不一致,界址不清等。

该如何解决呢?陈乃栋副局长表示,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立了以规划资源部门为总牵头、有关区政府和行政审批部门为联动的工作机制,从登记环节入手,向前回溯,查找登记上游环节的疑难杂症;其次是创新处置路径,很多项目历史久远,材料缺失,对于缺失的审批手续采用变通的方式来认定,比如未经竣工验收但已经使用多年的,就以第三方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来替代等等;再次是对于涉及无过错群众办证的,要优先保障群众权益,按照征缴分离的原则,把办证和追缴追责分开来,先给群众办证。

打造不动产登记“南京模式”

面对市民最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自2016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全面实施以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从未停下改革的步伐,“我们主要从‘规范准确、提速增效、便民利民’三个维度,进行不断地改进和优化”,陈乃栋副局长表示,今年以来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改革举措主要有三个方面,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一是深度优化“一件事改革”,和水、电、气、有线电视、公证、银行业务进行了联动,最近又实现了和公安部门户籍业务的联动,市民在办理业务时可以“进一扇门、办多件事”。

二是大力拓展线上业务,全市建成了“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服务平台并接入了全国网,业务办理、缴费、打印证书电子化、网络化,市民朋友可以“不见面,不跑腿,办成事”,并实现了跨省通办。

三是强化惠民惠企政策的落实,目前全市已经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今年累计200多宗地块实现拿地企业申请后当场领取证书,26个新交付小区2500多名购房群众在交房现场顺利办到了不动产证。此外,小微企业只需在窗口签订承诺书,即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此外,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南京红色文化资源,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多部门,把红色文化资源找出来、保下来、亮出来、活起来、串起来,形成一套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展示和利用体系。(记者 马祚波)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