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CACE“国潮盛宴”南京国博即将“开席”万千工美佳作大放异彩
2023-05-24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砚雕、织锦、大师“云”上线……工美博览,非遗盛宴!国潮“新玩法”邀您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免费参观!5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2023CACE,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7号馆举办。在近5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内,汇聚全国知名工艺美术技艺及精品力作,全国50个特色区域展团悉数亮相。观众不仅可以观摩,还可以在大师工匠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非遗产品,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本届博览会是我国最大的工艺美术专业展会,凝聚全国工艺美术最优质的行业资源,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大师、非遗传承人、传统工艺工匠、专业院校师生等各类手工艺从业者,共同展示交流,打造推动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带动工艺美术市场繁荣的行业顶级盛会。展会特设四大展馆,分为特色产区馆、国瓷馆、雕刻馆、综合馆。特色产区馆将集中展示地方产区各品类工艺美术特色产品;国瓷馆汇聚全国各地百花齐放的陶瓷精品;雕刻馆将展示石雕、砚雕、玉雕、木雕等各类雕刻产品,综合馆将展示刺绣、印染、织锦、漆器、工艺画、金属工艺品等其他工艺美术类产品。

  在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区,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轻工大国工匠将集中展现其充满时代感的顶级作品。展览分为“时代伟业”“大好山河”“传统经典”“美好生活”四大板块。“时代伟业”板块着重展示歌颂新时代发展成就的作品,“大好山河”板块着重展示祖国锦绣河山的作品,“传统经典”板块着重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类的作品,“美好生活”板块着重展示百姓日常生活中生动有趣的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既是展示我国工艺美术发展成就的高端盛会,也是行业交流的权威平台。本届博览会将举办以“工美中华 向产而荣”为主题的中国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发展大会暨中国工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围绕我国工艺美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邀请学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前沿思想成果,加强学术和价值引领,推动各地工艺美术行业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博览会将紧跟当前工美市场发展潮流,聚焦工艺美术文创、收藏、投资、直播带货等热点,组织多场专业论坛,邀请知名企业负责人分析产业和市场、分享发展经验、进行案例分析,为广大从业者和消费者带来精彩的智慧分享。

  本届博览会不仅是工艺美术从业者交流学习的“工作室”,更是非遗爱好者及手工达人的“体验馆”,中小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技艺的“小课堂”,还是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广大观众亲切交流的“粉丝见面会”。

  捏面人、玩泥巴、剪窗花、画脸谱……17个非遗项目的18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共同将开展“国潮走进生活”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刘延山剪纸,李舸社火马勺脸谱,占绍林拉坯,孙鸿雁滇派内画,王怡璇凤翔木版年画,陆小琴核雕,范玉明缂丝,杨俊堆花,芮强金陵竹刻,董亚芳紫砂,李苏萍金银细工,陈伯余发绣,王丽华苏绣,邵同义刻瓷,李晶面塑,栾光荣、赵阳泥人张彩塑,田旭骄紫砂泥绘众多非遗技艺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观众在活动现场可以亲手体验非遗工艺的制作,陶瓷拉坯、刺绣织绣、泥塑面塑、缂丝、剪纸、凤翔木版年画、滇派内画等十余个传统非遗制作技艺,拉近了观众与传统非遗的距离,观众可以在工艺美术大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艺术品的创作,为自己制作一件充满国潮风味的“私人订制”纪念品。

  此外,本届博览会还将开启“大师来了”直播互动活动,为广大网友打造“工美云对话”空间。十余位大师将带来近200件作品,在直播互动中赠送给广大网友,孔雀盏、织锦团花杯垫、纳沙绣团花手提包、丝雀羽吊坠、锦瑟耳环、漆流扇与大漆装饰画、雕漆葫芦挂坠、卢氏花釉茶叶罐……难得一见的大师精品手作,将在4天6场的“大师来了”直播互动中为您送出。近距离欣赏非遗技艺之美,面对面与大师互动交流,足不出户享受“云上”观展体验……大师即将“上云”,您做好准备了吗?

  聚华夏百工绝技,展时代工美风采,树行业发展标杆,助传承创新发展。本届博览会将着力构建工艺美术互学互鉴、共荣共进的建功立业大舞台;构建大师工匠兴业、工美文化强国的奋勇争先大平台;构建中国工艺美术声播神州、名扬世界的高光亮丽大展台。

  就在这个周末,2023CACE“国潮盛宴”即将“开席”。众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您敞开了技艺传承的“大门”;万千工美佳作为您“绽放”出时代的光彩;沉浸式国潮体验引领您走进非遗,爱上非遗。“一展看尽华夏工美奇技”让我们相约5月26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一起见证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伟大时刻。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