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区发布“十大项目” 计划五年导入二十万人
2023-04-06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是机架、平板、吸头,那是气路、电机、真空发生器。”4月4日,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装配车间里,上百台结构精密的芯片检测机排成矩阵,董玉桥不停穿梭其间,熟练地将五花八门的零部件安装到位,仿佛施工图就印在心里。

董玉桥来自甘肃陇南,35岁的他熟练掌握数控、钣金技术。一年前,经设在甘肃的崇川招工引才工作站牵线,董玉桥走出崇山峻岭,踏上1500公里外的江海大地。肯吃苦、劲头足,这位西北汉子很快适应了南通的灵山秀水,如今已转为正式员工,基本工资翻番,五险一金交足,绩效跟着干劲涨。“再过两年,把女朋友接来崇川安家,扎根!”董玉桥打定主意。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区域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红利”的竞争。2月11日,南通主城崇川区发布人口导入工程“十大项目”《实施方案》,聚力“招引人、培养人、承载人、服务人”,力争5年导入20万人口。其中,引培高层次人才2000名、高技能人才5000名以上。

“城市能级提升,创新活力涌动,核心在于人口的量质齐升,充分释放‘人才红利’。”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目前崇川区人口密度不到南京市鼓楼区的1/5,“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亟需补足这一短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落实南通市人口集聚工程要求,崇川聚力打好人口导入“主动仗”,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扛起主城担当。

“七人普”数据显示,崇川常住人口118万,较“六人普”增加23万,净流入44万。崇川区“人力资源热力图”显示,省外人口占南通全市外来流入人口总数的68.5%,大部分来自安徽、河南、四川、山东、湖北等地。

“‘当头炮’是建好招工引才工作站!”崇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小兵介绍,围绕产业工人和大学生群体,崇川在人力资源集聚地、高职院校设立驻外招工引才工作站,力争5年内,现有6个站点增至100个站点,覆盖10个重点省份,通过入驻人力资源机构,链接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增强招工引才针对性,畅通来崇就业主渠道。

人招得来,还得留得住。除了工作和收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都是外地人是否愿意留下来的重要因素。“留人先留心,留心靠用心。”崇川区人社局局长王晓飞说,通过盘活、改造、新建,筹集1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满足来崇各类人员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住房需求;降低入学门槛,确保外来务工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同城待遇”等,让外来人才工作“如鱼得水”,生活“如鸟归林”。

“今天专柜清仓,优惠力度空前,兄弟姐妹们把‘想要’打在公屏上……”3月17日,优佳优选MCN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直播间,来崇川打拼3年的杨雪梅向3万多名网友推销一款家纺“四件套”,500套产品瞬间被“秒”。

两年前,杨雪梅还是一名房产中介,由于行业不景气急于转型。“不妨试试学做直播!”经崇川天生港镇街道牵线,杨雪梅进入优佳优选接受直播专业培训,半年后正式签约,成为一名职业主播,月收入稳定在五六万元。

“你想接受什么样的培训,点开手机就能预约上课。”王晓飞介绍正在开发的线上平台。线下,崇川将建设 1个区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设立跨境电商、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重点专业,同时依托南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重点企业等载体,打造直播、家政、烹饪等门类丰富的特色课堂,构建“一站式”“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

“我们以最美未来、最好舞台、最大诚意相邀,推动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崇川区区长杨万平说,作为南通人口流入的重要板块,崇川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在鼓励在通高职院校毕业生留崇就业、建设零工市场、吸引海外人才回流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人口结构优化、人口素质提升、人口流动有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记者 贲腾 王世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