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财政奖补资金“免申直补”
2022-11-07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财政奖补资金无需企业群众申请,政府部门直接精准发放。截至10月底,淮安市通过“免申直补”方式发放12.82亿元资金,惠及960家企业、437名群众。

针对财政奖补“政策散、流程繁、办理慢、兑现难”等问题,2020年6月,淮安市启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在线上建设“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出“财政奖补专窗”。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与相关部门共同梳理政策涉及的奖补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核时间。企业群众可以线上线下“一站”查询政策、申报事项,便捷获取奖补资金。淮安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全市域、全事项、全流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的设区市。

起初,梳理出的奖补事项,都需要企业群众申报。2020年12月底,一份文件引发参与此项改革同志的思考。“那是市政府关于授予2020年淮安市市长质量奖的决定,奖补对象明确到具体企业,完全不需要企业申报。”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审改处处长傅宁告诉记者,“我们想,有些补助范围明确、奖补标准清晰的事项,能不能省去申报环节呢?”去年,该市开始挖掘梳理“免申直补”事项,在“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开发“免申直补”功能模块,将“免申直补”事项分为资质认定类、评审评选类、纾困助企类等10个类别,分类构建系统关联模型,定制业务流程。

傅宁介绍,平台已经建立政务服务网个人法人库、财政奖补企业库、主管部门行业数据库、财政奖补政策事项库、财政奖补政策办件库,积累大量数据,并与财政一体化支付系统、信用联合奖惩等系统对接,实时共享信息,为“免申直补”提供了条件。通过平台自动比对、人工核验受理条件等环节,实现奖补资金主动、精准发放。(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