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税务:出口退税省心省力,外贸企业活力倍增
2022-11-01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几年,出口退税业务带给我们的感受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快’‘减’‘便’,不仅政策辅导精准快速,资料报送大幅减少,咨询服务也更加便捷了。”谈及对出口退税的体验感,江苏淘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先生赞不绝口,认为税务部门持续为出口退税提速,精准解决个性化疑难的做法为外贸企业破浪前行、驰骋海外添足了底气和动力。

出口退税红利直达“快”享

出口退税政策通过为外贸企业降本增效,在稳外贸订单、解资金难题、增出口信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丹阳税务部门持续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出口企业纳税人可以自行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或者数字化方式,留存保管出口相关备案单证。为确保便利化举措第一时间惠及出口企业,丹阳市税务局强化出口退税便利化举措的宣传辅导力度,先后向1200多户出口退税企业详细解读新政策、新举措。

江苏淘镜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眼镜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年出口销售规模超5亿。由于出口业务量大,新举措推出前,原采用的纸质单证备案方式需要打印大量单证资料,不仅工作量大也对资料的后期保管造成一定不便。“无纸化、数字化很好适应了现在智能办税的趋势,用电子资料取代纸质单证,大大简化了工作流程,更加省时省力。”淘镜财务负责人李先生对便利化的出口退税举措赞不绝口。据了解,淘镜持续加大新型眼镜产品的研发力度,多款产品受到欧美客户青睐,今年截至九月底累计出口超4亿元。

办税缴费负担持续“减”轻

自2021年出口退税系统整合以来,目前出口退税相关涉税申报及证明事项已基本全面实现了线上办理,大大减轻纳税人缴费人重复报送纸质资料负担。同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减少申报次数和时间。扩大部门间数据共享范围,加快企业出口退税事项全环节办理速度,2022年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

“我们公司因报关行填写错误导致报关单金额错误,现在急需海关修改原报关单。然而修改报关单,海关需要我们提供税务机关开具的《出口货物已补税/未退税证明》,因报关行及出口海关在上海,我们公司在丹阳,分处两地,现在因为疫情防控,往返很不方便。”在接到本地西凯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了解到它面临的难题后,丹阳市税务局主动对接,深入了解具体细节,查找相关政策,按照规定为公司申请了线上办理程序,通过邮寄办理的方式顺利向上海报关行完成了资料交接,及时完成了改单业务的办理,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提高纳税人的办税满意度。

智能型个性化服务“便”民

除了在出口退税的政策送达、落实上持续发力外,丹阳市税务局还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力度,对纳税人遇到的各类出口退税个性化疑难杂症想方设法第一时间给出满意解答。

依据出口退税工作特点,充分考虑纳税人需求,丹阳市税务局成立了出口退税业务沟通群,专门用于线上辅导出口退税纳税人,为出口退税企业定向提供无接触、不见面、更便民的咨询辅导。

截至2022年8月底,出口退税业务沟通群已扩展至3个,涉及纳税人、财务人员1200余人。自2021年7月新系统上线后的4个月期间,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整理发布的出口企业申报热点问题回复、点对点回复纳税人相关问题咨询已高达900余次,惠及纳税人约1200余户,切实发挥出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全天候”、便民性的优势,受到纳税人的认可和肯定。

吕丹丽 黄怡芸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