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8个品种“争奇斗优” 第六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2022-10-31 13: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徐鑫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第六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将于11月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谷里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隆重开幕。本届种博会以“苏菜产业兴种业芯担当”为主题,国内外130家科研单位、高校、种业企业的1518个品种“争奇斗优”,晒出江苏蔬菜产业好“丰”景。

  品种数量历史高位展示与评价共推进

  据悉,本届种博会展示面积200亩,分为露地展示区和设施展示区,组委会向全国征集适合长江中下游地区秋季栽培的茄果类、瓜类、叶菜类及地方特色蔬菜等新优品种1518个,其中瓜类233个、茄果类474个、叶菜类798个、其他13个。

  

  

  

  在展示区内,设立新品种测试区、登记品种测评与展示区、示范推广品种展示区、观光采摘体验区,对新征集的适合长江中下游地区气候型的新品种、国内各地种博会往届推介品种、成熟推广品种进行系统性展示评价。对口感型番茄和设施栽培十字花科叶菜设主题专区重点推介宣传。

  

  

  

  系列主导技术齐亮相共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种博会将深度挖掘良种良法相结合内涵,会上将开展三大系列技术展示,一是展示江苏省设施蔬菜生产棚室构型标准体系; 二是将围绕蔬菜生产标准化、现代化、绿色化展出中国蔬菜协会推介的“SAS”轻简自控无土栽培系统、漂浮式育苗技术等技术;三是将围绕蔬菜保供能力提升、全产业链建设展出江苏省蔬菜全产业链“四减四增”提质增效主导生产技术体系,技术体系包括蔬菜全产业链产前、产中、产后共十五大技术,系列技术展示将进一步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阳台蔬菜品种设备大比武满足都市农业发展新需求

  近年阳台蔬菜成为都市生活的新宠,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由科研院所发起的阳台蔬菜专业研发团队,本届种博会与该团队进行联合攻关,对适合长三角地区都市圈的阳台盆栽蔬菜栽培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进行了引进与集成,集中展示鲜食蔬菜、观赏蔬菜、药食同源蔬菜、香料蔬菜等多种类型盆栽蔬菜及阳台蔬菜栽培新型设备,供市民参观选择。

  

  

  

  同时,为提升“藏菜于民”的能力,江苏还发起全国首个官方主办的阳台蔬菜评比活动,即江苏省2022阳台蔬菜进万家——十佳莳蔬艺景能手、十佳生产企业、十佳精美作品评比活动,结果也将在会议期间揭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种博会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成为了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蔬菜种业展示交流的主要平台。未来,种博会将继续发挥基础优势,创新发展思路,持续巩固和扩大影响力,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江苏蔬菜产业绿色发展,为打造“苏”菜高质量品牌形象提供基础支撑,为江苏建设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