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落实税惠政策 助力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
2022-08-02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时辉  
1
听新闻

流动的运河水,滋养出融通世界、融汇人心的美食文化。作为世界运河名城和美食之都,扬州一直以其精致的淮扬菜品吸引着八方来客。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滋扰,扬州税务部门从快、从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餐饮企业减经济负担、增发展动力,助力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进一步满足人们对“心目中的扬州”的向往。

总部位于扬州老城区得胜桥的富春茶社,是一家始创于清光绪年间的百年老店,也是业界公认的淮扬菜“标杆”。外地游客来到扬州,总会抽出时间去富春茶社“打打卡”、尝尝鲜。

“石板老巷赶大早,只觉心里闹潮潮,百年富春走一遭。烫干丝,风味高;肴肉红,千层糕……”几句简单的歌词,唱出了富春茶社“好吃、精致”的品质。

然而在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月里,富春茶社的5家门店却不得不暂停营业。收入没有了,每月的人员工资和房屋租金却始终不能耽误,这一度让董事长刘广顺倍感焦虑。关键时刻,国家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给了刘广顺巨大支持。“2021年,我们享受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近30万元的待遇,今年前两个季度又继续减免了近15万元。” 刘广顺介绍说,公司利用这些资金趟出了一条“精致餐饮”之路,不但显著改变了自身经营状况,还进一步打响了富春茶社的知名度。

与此同时,江苏扬城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在税惠政策支持下迎来了新的“春天”。7月初,税务人员通过大数据精准筛查发现,扬城一味符合扩围后的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条件,便立即与其财务经理冯桂兰取得联系,“线上”指导如何办理申报退税手续。

利用到手的97.9万元退税资金,扬城一味一方面趁着“2022中国早茶文化节”在扬州举办的东风,推动旗下“黑珍珠餐厅”趣园茶社与广州白天鹅酒店进行深度合作,掀起并扩大了早茶品鉴热潮;另一方面主动参与“三把刀特色步行街”市集打造和运维,有效带动了市集附近的几家门店消费。

“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3.3%的苦日子已经结束。近百万元的退税款不但显著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促成了几次关键的营销决策。”冯桂兰高兴地说,刚刚过去的7月里,公司营业收入环比大幅上涨。

当然,扬城的美味并不总是藏在高大上的厅堂、包厢里。路边上的烧烤、巷子口的龙虾,抑或是美食街里的麻辣烫,同样能够激发人的味蕾,让世界美食之都更具“市井气”和生命力。

仪征市马集镇岔镇村的于国林专做“扬州老鹅”已经有好些年了。作为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国林在前几年也曾有着自己的担心:“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式小作坊,抗风险能力往往很差。一有些风吹草动,就难以坚持下去。” 好在,国家持续推出的纾困解难税费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于国林的问题。从疫情期间的生活服务业免税政策,再到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5万以内免征增值税政策,都让于国林真正地感受到了实惠。 “别看6万多元的减免税金额似乎不大,但有了这些资金,我就有更强的能力去完善配方、改进工艺,把‘老滋味’传承好、发扬好。”

据了解,国家近几年陆续出台了部分企业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等多项惠及餐饮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相关政策第一时间惠及企业,扬州税务部门运用立体化宣传、精准化辅导、个性化答疑、协同化落实、无纸化办理等一揽子措施,让政策红利在“线上零跑动、线下一次成”中迅速落地落实。接下来,扬州税务部门还将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有效“复盘”,深入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完善措施,通过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政策服务,促进包括餐饮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