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植物工厂、元宇宙......数字乡博会上探索智慧农业新空间
2022-07-08 2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2022中国(南京)数字乡村暨智慧农业博览会上,一批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为数字乡村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的培养至关重要。在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展区,摆放着一辆“长手臂”的巡检机器人。据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实验师郭彩丽介绍,这是研究院最新研发的巡检机器人,适用于育种基地。

“育种田面积小,每一个小格都培育不同的品种,靠人工测量难以定量化,工作量大,过去巡检车要进田,也有一定破坏性。”郭彩丽说。新型巡检机器人作业于田边,对农田无损。长机械臂同时搭载多个传感器,能一次性获取大气温湿度、作物光谱和表型参数等信息,便捷高效。“目前,这款机器人只用于小规模示范,这次希望借助博览会平台,与企业合作推广,在高标准农田上实现大范围应用。”

在展馆中心区域,散发着紫色荧光的“植物工厂”引得不少参展者驻足。“这是模块化垂直水培生产系统,拆装方便,就像搭乐高一样,适用于恒温恒湿的封闭环境。”中科三安公司叶贤鹏介绍,“可种植品种已达400种,主要用于叶菜类、花果类和中草药培育。”

“植物工厂”是高效农业系统的一种创新尝试。“生产系统具有10万级洁净条件,利用内部循环系统,水资源利用率可达80%。每一层还设有LED灯,能满足300多种作物全生长阶段光照需求。”目前,该系统主要在边防哨所等水资源匮乏地区广泛运用。

“现在您看到的是宿迁籼米智慧管理中心......”虚拟讲解员正在大屏幕上介绍江苏叁拾叁公司的智慧农业展示空间,这是该公司迈出农业元宇宙尝试的第一步。

在该展区,除了自动托运种苗的运输机器人、在家可以远程控制的灌溉闸门等智能设备,参展者还能实际体验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智慧农业园区,从农产品价格行情、病虫害识别到墒情苗情灾情预警、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各种场景,应用尽有。”江苏叁拾叁公司王志远介绍。

精细化、标准化的农业管理系统也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便利。在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展区,秸秆还田作业精细化管理系统里可以实时看到农机统计数据、在线农机、作业场景等。

“我们在农机设备上安装了北斗智能终端,作业的时候可以收集信息,采集图像。” 南京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处负责人介绍,“从管理角度来说,为了核对农机补贴等情况,过去只能人工统计,费时费力也不精准。现在,这套系统可以全程监管,实现了管理的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于兰岭从2014年开始关注智慧农业,参加这次博览会让他对现代数字农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天来看展让我对未来农业有了更多期待,希望行业能在商用方面有更多尝试,拿出适合中国的数字乡村方案。”

记者 徐春晖 姚楠(实习)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