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条民意“金点子”,助力南京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07-08 2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吸纳民智。记者从7日下午召开的“听语:征集市民好建议——南京促消费及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金点子”总结座谈会上获悉,该活动正式启动3周内,共收集到消费“金点子”近3000条。

据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介绍,贡献消费“金点子”的既有普通市民网友、在校学生,也有企业人士、商协会代表等,大家贡献出来的“金点子”包括针对“南京发展商圈或特色街区”“打造家门口15分钟便民生活圈”“餐饮消费提档升级、推陈出新”“打造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文商旅体创产业融合发展”等多方面的建议。

座谈会上,来自南京市委党校、南京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专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完善政策支持、发展首店经济、促进商圈优化升级、打造分众化差异化的特色消费环境、提高南京特色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

“疫情以来,市民消费半径缩小,‘宅经济’‘团购经济’‘社区经济’等新消费模式快速发展,线上购物更活跃。”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南京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苏瑞娜认为,当人们开始关注内心的时候,是文化消费崛起的先兆。除了打造“沉浸式体验”消费新空间,还可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打造街边零售、社区轻餐饮等外摆新空间,鼓励邻里商业、社区商业,激发街区、社区活力。

如何在引导企业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苏瑞娜坦言,在消费者更重视质量、口碑、国产品牌等消费新趋势之下,应鼓励老字号品牌年轻化,提升本土特色品牌知名度。当下,夜间经济十分火热,对此,苏瑞娜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打造夜间经济时,我们还可以挖掘早间时段、晚间时段,打造稳定的‘微气候’,以多维度多元化的方式带动市民健康生活,进一步提振消费。”

在华设设计集团资深项目经理、规划师,@南京摩天汉自媒体主理人王兢眼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南京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打造重点商圈。“持续做大头部商圈,譬如新街口商圈;培育和发展次级商圈,例如元通商圈,引领和鼓励十五分钟生活圈,形成多维度的商圈打造和建设方案。”

王兢认为,强化城市营销和全域旅游,打造南京商业大品牌甚为关键。“借助各种ip塑造城市商业消费美誉度,形成‘商业+文化+旅游’多维商业发展体系。同时结合重要景点和知名商业体,形成全域旅游和商业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全域商旅大格局,如大夫子庙文商旅圈。”

后备箱集市火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不误正夜”后备箱集市主理人陈瑾分析:“比如车主去‘摆摊’,车位稀少,我们提供的服务品类相对单一,目前主要以美食和手工为主,难以为继。”她建议商务等有关部门可以将后备箱集市元素融入多种活动,例如夜读、夜游,打造线下剧本杀等消费场景。“我相信,给予我们一些机会,后备箱集市也可以做得很精彩!”她说。(记者 黄泽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