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昨起正式对缅甸实施 江苏首份输缅原产地证书诞生
2022-05-02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缅甸生效实施。当日上午,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为常州苏甸贸易有限公司一批价值5.4万美元的手扶拖拉机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这也是江苏省首份输缅RCEP原产地证书。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苏省对缅甸进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42.8%。

常州苏甸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东南亚贸易的进出口公司,其中90%以上业务出口缅甸,2021年该公司对缅出口额1.08亿元人民币,主要货物是农机产品及其配件。公司总经理王建新介绍:“今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和缅甸进口政策的变化,公司业务受到一定影响,此时RCEP在中缅之间实施,对缅甸客户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减负政策,在享受优惠关税方面又多了一种选择。”

在淮安,经海关审核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自主出具了首份RCEP项下输缅甸的原产地声明。凭借该声明,该公司出口的一批价值2.32万美元的蓄电池产品在缅甸可享受零关税优惠。该企业多年来深耕东盟市场,去年对缅出口总额50余万美元。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的亮点之一,也是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要特征之一,企业经海关认定为经核准出口商以后,可以自行为货物出具原产地声明,作为在进口成员国的享惠凭证,效力等同于原产地证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