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促生产 保供应 常州:加速争春光 全力抢农时
2022-04-03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加速争春光、全力抢农时,广袤田野里一片繁忙。4月2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深入田间地头,要求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稳面积增效能,丰收基础打得牢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昙云表示,今年常州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42万亩以上、产量13.9亿斤以上,布局建设4.8万亩“菜篮子”工程绿色蔬菜保供基地。

散田变整田,瘦田变良田,为粮食增产打牢基础。常州经开区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整理,计划3年建成高标准粮田1.2万亩,亩均增产100公斤。“改变过去种植碎片化、规模小而散、生产基础不佳的现象。”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局长张浩表示。

这几天,常州市金种子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玉祥和洛阳镇各村签订协议,为农户提供耕翻、种植、植保、收割、烘干、秸秆还田等贯穿全年的“一条龙”作业服务。依靠专业化组织粮食生产,合作社服务农户面积近4000亩,占到洛阳镇粮食种植面积的70%。

正值春耕用肥用药的关键时节,常州云国农机合作社的千亩农田连成一片绿海,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期,长势喜人,一架无人植保机正在麦田上空施肥。原来人工每小时仅能完成两亩左右,如今植保机每小时大约施药50亩,撒化肥30亩,解决了疫情期间用工难、春耕备耕不等人的难题。

江苏苏南农资配送有限公司在小麦播种前,免费为当地农户开展取土采样服务,量身定制小麦测土配方肥3000吨,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同时,走访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地察看小麦苗情,提出作物解决方案,每吨让利200元直供农户。

促生产抓项目,“菜篮子”拎得稳

常州重点保供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菜篮子”“米袋子”保供稳价。

江苏凌家塘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是常州最大的“菜篮子”,销售辐射长三角地区。记者在市场看到,准备进场的所有重车均需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入防疫保供缓冲区核查,全面消杀,符合防疫要求后,才能进入交易区。“目前市场日交易量保持在7400吨左右,库存量4万吨,其中冷库7700吨,冻猪肉储备650吨。”凌家塘市场常务副总经理王彬说。

生产供应不间断,工人闭环管理,机器全负荷运作。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常州万绥粮油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稻谷经过除杂、去石、谷糙分离、米机碾米、色选、白米分级、包装等流程,被源源不断地加工成大米,供应本地市场。作为民生保供企业,企业年产销大米2.5万吨。企业负责人郑云丰表示,他们将坚持品质不变、价格不变,全力稳产保供。

重大项目充实战“疫”供给线。位于金坛市的“江苏一号农场”沙拉蔬菜及鲜切菜净化工厂,每天配送沙拉蔬菜6000份、精品蔬菜30吨,辐射常州、南京、苏州等地。项目经理蒋仁奎表示,此举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用安全新鲜蔬菜,满足了少聚集、少外出的防控需求。江苏一鸣食品生产基地、南顺食品面粉生产线改扩建、正平生猪屠宰场等一批农产品加工流通类项目,推动农产品销售由线下转线上,倒逼农业种养由粗放型、经验型转向绿色化、标准化。

大数据“云”助农,优化服务解难题

大数据平台、直播间带货、线上交易等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有效解决花木、茶叶、水产等常州优势产业面临的销售难题。

武进区嘉泽镇种植花木8万亩,镇上的夏溪花木市场集市因疫情暂时关闭,苗木销路成了烦心事。嘉泽镇周庄村党总支联合常州市田园花木园艺专业合作社联社推出线上平台“苗市”,为种植户提供快捷高效的出货途径。苗农徐国中发布苗样信息后第二天就接到买家电话,以0.1元每株的价格卖出2.5万株鸢尾花,“线下销售暂时关闭,线上销售的路子反而更宽了。”

溧阳作为重要茶产区,通过打造“防疫保茶”全程服务链,最大程度保障茶农茶企收入。目前,外省集中到溧阳的采茶工超万人。上兴镇把核酸采样点搬到茶厂里,开辟“茶农核酸采样快速通道”。外来采茶工与本地采茶工实行分区域分散采摘。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场所消杀,实行分餐制,错时用餐,生产期间人员全程封闭管理。“云上”助农,竹林变身直播间,主播现场挖笋,数万人在线围观。直播1小时,溧阳白茶、春笋等溧阳农特产品累计销售380多单共2000多斤。

在常州出口大闸蟹养殖基地,近万只国家级蟹苗新品种“诺亚1号”投入蟹塘。常州海关自主开发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建立企业产品数据库,为大闸蟹出口企业精准“画像”,量身定制自检自控计划。“新蟹苗长得快,比一般蟹苗成熟得早,多亏海关在蟹苗检疫检测技术上的支持,为我们提前抢占市场争取了宝贵时间。”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红根说。

抢农时、护春耕,希望的田野上,常州好风光。

记者 范玉贤 唐颖 张宇熠 万小珍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