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苏全省法援机构帮助农民工讨薪7.35亿元
2022-01-27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8日上午,张家港某公司64名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短短6天,要到400多万元欠薪,这让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陆琪长长地舒了口气。

岁末年初,我省将根治欠薪作为民生底线来抓,用法律武器保障农民工安“薪”过年。溧阳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法院,向97名农民工发放欠薪156万余元;无锡市惠山区提供及时高效法律服务,帮52名农民工讨薪191.7万余元;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与法院、劳动监察、住建等多部门联动,为212名农民工兑付拖欠工资283万元……

“春节将至,农民工能不能顺利拿到辛苦钱,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法润江苏情暖民工”等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去年,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6万件,其中追索劳动报酬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2万余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2.6%,帮助讨回薪资7.35亿元。

22.6%增幅从何而来?省法援中心主任芦学林分析,去年受疫情等方面影响,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劳动争议多发。对此,全省法援机构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的农民工,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同时,依托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等,进行实地走访、定向联系、主动推送,让更多有需求的困难人群知晓、运用法律援助。

法援服务贵在“触手可及”。我省以“数字转型、智慧服务”为突破口,全心打造“智慧法援”平台,增加语音录入方式,开发人工智能解答、“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提档升级,使“线上+线下”“中心+站点”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成为现实。

为满足困难群众就近申请需求,我省在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29个,依托群团组织、重要民生部门、困难群众相对集中的村居社区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785个,打造城乡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去年,全省基层法援站点代收法律援助申请1.6万件,占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的18%。

布局广而密的法律援助网,让农民工依法维权有了“主心骨”。无锡在全市1165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援助门诊”。常州、泰州、昆山等地依托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建立快递外卖员、网约车司机“法律援助之家”,提供法律咨询、代书、调解和援助申请服务。宿迁市宿豫区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主动指引符合援助条件的群众,去年指引办理的援助案件占全年民事案件一半。

为给困难群体配好律师,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持续深化实施法律援助律师“名优工程”,鼓励“大律师”办“小案件”。去年全省名优律师办案4.7万件,占案件总量37.5%。各地积极选拔律师组建专业团队,参与案件办理全过程。宜兴选拔34名资深律师组建专家律师团参与办案、咨询以及质量评估,南京公开遴选30位资深律师组建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律师团。

芦学林表示,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省对农民工讨薪以及与疫情相关的确认劳动关系、追索补偿金赔偿金、工伤认定赔偿等维权案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已返乡或者到其他地方打工的,将由案件所在地和其现居住地法律援助机构协调,辅助调查或委托办案,减轻农民工奔波之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