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多举措发力,江苏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2022-01-26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出席,介绍相关保障措施的情况。

保障应急全面到位,春运出行无困扰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全省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120万人次,其中铁路、民航等出行增幅明显。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低能见度浓雾天气,2月前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呈现“三个增”特点:疫情防控压力增大、路网保障压力增大、恶劣天气影响增多。目前江苏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出行高峰与恶劣天气叠加易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省交通厅将加大客运枢纽场站、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组织做好旅客联程运输,特别是夜间到达旅客的疏运。

严管严治违法犯罪行为,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

“今年春运、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和交通安全存在货运流与返乡流叠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影响、治安监管领域公共安全风险四大特点。”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辉表示。

省公安厅将强化道路拥堵节点交通组织,全面梳理全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服务区、枢纽,逐段逐点研究提出应对处置措施。通过技术手段减少车辆交织冲突,根据流量变化动态采取车道管控、控制驶入、交通分流等措施,力求“通行能力最大、路网流量均衡”。春节前后,全省公安机关将开展三次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行为、非法营运违法等行为。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让孩子过精彩假期

“今年的寒假不同寻常。这个假期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双减’背景下为期20多天的假期;还是受周边省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趋紧的假期。希望在做好防护、欢度春节的同时,提供给群众更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

顾月华希望广大学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少流动少聚集。鼓励广大学生尽量做到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要保护好视力。

据介绍,省教育厅明确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寒假开展学科类培训,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不得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及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参与有偿补习等行为。

文化场所正常开放,线上加线下多形式参与文旅活动

春节期间,群众可学习和参观各种文化场所,进行艺术熏陶。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常胜梅介绍,春节期间,各大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游客提供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博展示、图书借阅等高品质文旅服务。

同时,省文化馆围绕“我们的美好生活”主题,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开展江苏乡村“村晚”线上活动、线上年味年俗短视频。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经统计,截至目前,春节期间全省将开展线上文旅活动2000余项。随着假期临近,活动数量将不断增多。

蔬菜肉类供应充足,确保群众过舒适年

据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目前,全省各地从货源、品种、企业、渠道等方面已提前做好安排。猪肉供应方面,全省储备库存充足,能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蔬菜供应方面,全省落实耐储蔬菜动态商业储备35659吨,其他生活必需品供应将增加20%左右的供应量。与此同时,依托南京众彩、常州凌家塘、无锡天鹏等大型农批市场,通过增加外采、加大储备等方式,增加商业储备,并实时掌握库存情况,保持合理库存水平,增强投放能力,发挥商业储备保障作用。

节日期间,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在全省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采取定点监测、日测日报,重点监测380家企业米、面、油,肉、蛋、奶,禽类、水产品和蔬菜的市场价格及供求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市场走势。省商务厅还依托省内390家应急保供企业,在灾害性天气等关键时段,一旦出现异常,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发挥保供稳价的主导作用,确保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

抓好市场监督,吃的用的都放心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扩面提质。强化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突出抓好节日食品安全;强化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监管。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快速处置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开展“光盘行动”,防范“舌尖上的浪费”。

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让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2022年春节前夕,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实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共安排慰问经费500万元。据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0.93亿元。其中低保资金18.11亿元、临时救助资金0.5亿元、特困供养资金2.84亿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1.2亿元,儿童福利资金0.78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5亿元,为各地开展救助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120和12320将保持24小时畅通,医疗服务有保障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岷介绍,春节期间,将重点关注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春节期间,为方便人群流动,全省已经指定并公布了144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

在医疗服务保障方面,省卫生健康委也做好保障。春节期间,全省所有医院急诊科24小时正常开放,做好急门诊保障。全省120急救电话和12320卫生热线将保持24小时畅通,车辆、药品、设备等各方面都已做好准备。

朱岷呼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家务必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尽量减少跨省流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 燕钰 韩震霞 高行健 曹羽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