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西联东,句容唱响发展“拿手好戏”
2022-01-14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句容文化旅游推介会近日在茅山风景区举行,会上发布句容市新春纳福之旅优惠政策:2022年1月4日至1月31日期间,句容所有A级景区以及星级乡村旅游区向南京市民免费开放。

“全面拥抱长三角‘大三角’,紧抓宁镇扬‘小三角’,更加紧密‘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在区域一体化‘好戏连台’中,唱响句容的‘拿手好戏’。”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承西联东,全力打造宁镇扬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交通为先,四线汇“句”见轮廓

从高架墩柱施工到看到丁香紫色的列车试运营,在句容市长江路附近上班的吴峰按捺不住内心的愉悦:“从办公室窗口望出去就是宁句城际轨道的高架,我算是真真实实地见证了它的从无到有,宁句城际转南京地铁2号线,1小时就能到南京新街口。”

省内首条跨市域的轨道交通工程——宁句城际轨道全线贯通,南沿江城际铁路句容站扩容提标、具备始发功能,市域(郊)铁路句容至茅山线纳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宁镇扬马铁路项目列入省“十四五”铁路建设计划,未来五年4条轨道交通在句容城区交汇。

“按照‘内聚成核、外联快通、城乡一体’总要求,大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上的句容’正加速呈现,南京东部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潘群说,镇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点题”,句容将重点谋划推进句容枢纽经济区建设。

拉近彼此距离的,不只是轨道交通。途经句容市下蜀镇、宝华镇的312国道宁镇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去年9月开工,提升区域要素流通效率,激活沿线土地资源。毗邻公交的开通,方便两地居民往来。句容郭庄至江宁236跨区域公交线路顺利开通运营,为郭庄“空港新城”建设再添力。宝华镇优化3条直通南京地铁站的公交线路,分阶段投入共享电动车2000余辆,满足居民往返南京仙林与宝华的出行需要。

产业为王,精准对接招大商

去年12月14日,在边城镇衣庄村碧山工业集中区,记者看到,镇江苏博特新材料二期项目工地上挖掘机、打桩机正在作业。该项目总投资1.9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37万吨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

这家总部位于南京的混凝土外加剂行业龙头企业,一再落子边城,既看重边城拥有沪宁高速出入口以及243省道的地理优势,更看重边城以光明中小企业科创园、路面新材料基地、高铁新材料基地、绿色建材新材料基地为核心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围绕南京市五大地标产业,结合镇江‘四群八链’重点产业,招引产业链上关键产品、创业链上关键人才,围绕南京市近860万常住人口,招引文旅休闲养生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围绕南京市打造‘国际创新名城’定位,招引更多科技成果来句转化。”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说。

句容经济开发区瞄准半导体、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主攻方向,招引省重大项目江苏壹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南京到此落户;宝华镇发力科创研发,围绕G312创新走廊打造凤坛创新社区;华阳街道突出消费经济、现代服务业,南京一九一二集团与句容投资集团携手打造句容1912文化休闲商业街区项目……“头部企业在南京、配套企业在句容,总部研发端在南京、生产制造端在句容”的产业格局正逐步形成。

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新福祉

在句容市华阳南路与二圣路交叉处,记者看到,占地150余亩的句容市人民医院新院已经建成启用。这座拥有87年发展历史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还有一个名字:江苏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2019年,在省人医和句容市政府共同推动下,句容分院成立运行。来自省人医的派驻团队在为句容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在培训当地医院医护人员。

医疗资源共享,是宁句两地共建共享公共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句容市针对异地就医、异地人才在句创业补贴等民生难点,率先进行同城“一体化”改革,取消转院证明,推广手机APP、电话等“不见面”备案方式,患者直接前往异地医疗机构就诊,切实减少跑腿环节。同时该市完善富民创业贷款政策,出台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孵化等6项补贴实施细则,凡是在句容境内创业的,创业者不论户籍均可申请,个人贷款额度提升到50万元,小微企业额度提升至300万元。

在南京都市圈建设提速的东风下,宁句两地毗邻街道、乡镇不断升级合作模式。句容市下蜀镇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与相邻的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对接,创新开展探索“交界路”联管模式,重拳出击抛洒滴漏现象、货车密闭不到位等违法行为,解决管理死角问题。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谢志春 马千里 许鹏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