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发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苏州吴江勇当新时代鱼米之乡领跑者
2022-01-14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加快打造富有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城乡融合新标杆,全面展现‘新鱼米之乡’‘新江南空间’的现代风貌。”刚刚结束的苏州市吴江区两会提出的这一目标,引起会场内外的广泛关注。新时代如何擦亮鱼米之乡的金字招牌,已成为吴江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

“在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中走在前列,既是吴江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的必然选择,也是吴江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必由之路。”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吴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矢志为新时代鱼米之乡探路。

一连串数据印证了吴江先行探路的基础。粮食总产量15.7万吨,自给率79.5%;水产总产量5.6万吨,自给率131.9%;生猪存栏10.32万头,自给率36%;蔬菜产量32万吨,自给率141.9%。全区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0多家,数量位列苏州大市第一。

一张张榜单折射了吴江先行探路的能力。吴江入选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首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2021年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吴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苏州市唯一入选第四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吴江一直处于农村改革发展的前沿,不仅取得诸多荣誉,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都为吴江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着力点在一个‘新’字,只有先行探索,才能做到创新引领。”吴江区委副书记钱斌介绍,吴江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倍增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村住房建设风貌管控和提升、数字乡村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个性化解答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这一新考题。

新时代鱼米之乡,农业要更强。七都镇浦江源太湖蟹生态养殖示范园181号智能化养殖样板池内,布满了各种智能化监测设备,在实现自动化投喂、增氧、疫病防控的同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至一路之隔的指挥大厅。吴江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打造了一批智慧农业生产场景,全力推进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建设,促进数字技术手段全方位赋能乡村社会发展。不仅如此,吴江还创新推出数字乡村建设标准,通过设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的标准,使数字乡村建设在基层更有操作性,更能落地落实。

新时代鱼米之乡,农村要更美。走进平望镇群星村,房前屋后、院子巷道、田间地头清爽整洁,美丽菜园、河道绿植、墙体彩绘,如诗如画,遍布村口的小景观、健身场地,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吴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已有“红黑榜”等举措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五美三优”行动,让“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村景”“美丽村道”“美丽田园”在吴江大地遍地开花,优化提升生活品位、优化提档生产品质、优化提塑生态品牌。同时,变点位式“盆景”为连片的“风景”,吴江全力打造“魅力大运河”和“美丽湖泊群”两大系列8个特色田园乡村组团,目前全区共有1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并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

新时代鱼米之乡,农民要更富。冬日的清晨,桃源镇富乡村党委书记沈惠忠如往常一样,来到小微产业园建筑工地例行巡视。这个产业园项目总投资9500万元,新建厂房3.3万平方米,建成后由村委对外发包出租,引进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预计年租金收益800万元。吴江出台《关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倍增发展的意见》,要求区、镇两级统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到2025年,实现村级收入较“十三五”末翻倍增长。

在吴江,聚焦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瞄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最关切问题,吴江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农业营商环境1.0版政策文件,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政策支持环境、金融服务环境等方面,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疏堵”“解难”,未来还将持续出台优化农业营商环境2.0、3.0版。此外,吴江出台相关意见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风貌的管控和提升,区级统一设计17套苏式化指导性图集作为参考,组织开展“百名设计师靓百村”活动,邀请160多个设计团队围绕农村住房、公共建筑、村庄景观驻村设计,着力提升江南水乡苏式化风貌,打造粉墙黛瓦、淡雅精致的最美乡村,从现实效果上展现“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模样。

奋进新时代,起笔新蓝图。作为社会学家费孝通的家乡,吴江正徐徐铺展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新画卷,倾力诠释新时代鱼米之乡发展内涵!

李仲勋 陆洁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