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城市轨交三期建设规划获批
2021-11-28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随着三期规划获批,加上锡澄S1线、锡宜S2线两条市域线,“十四五”期间,无锡地铁将进入“五线同建”的局面。

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始于2008年。2014年先后建成地铁1、2号线,开通里程53.3公里。2016年,第二期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启动实施,先后于2019年、2020年建成地铁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也即将通车。至今年年底,无锡将建成4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112.8公里、设站81座,正式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无锡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批的城市轨道交通三期规划包含地铁4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一期等3个项目,总长度59.8公里。待三期建设规划建成后,无锡将形成6条运营线路、全长172.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再加上锡澄S1线、锡宜S2线,意味着轨道层面上锡澄、锡宜已实现一体化。

近年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连线成网,轨道交通产业本地化成为无锡产业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无锡先后引进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旗下的重点企业落户,形成了盾构产业、减振材料、动力总成、智能交通研究、新能源等诸多高科技产业基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2020年营收达到150亿元规模,实现纳税约3亿元。(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