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生力军
2021-11-25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青年苏绣传承人张黎星等3位省党代表走进“党代表面对面”演播室,畅谈青年心声,共绘未来蓝图。

读报告: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听完党代会报告后,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叶聪:报告篇幅不长、逻辑缜密、条理清楚,对五年来江苏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形成的能力、发展的趋势分析非常到位,尤其把科技、产业、经济的关系讲得很深、很透,提出的工作安排系统、实在。报告用了最大的篇幅来讲创新,全面覆盖了创新要素,又提出了重点抓手。我是一名深潜装备研发工作者,参与了蛟龙、深海勇士、奋斗者3台潜水器的研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江苏人才聚集优势、优秀的工业产业基础。报告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激励我们继续做好先进装备,增强产业韧性、竞争力,以创新推动江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帆:我是一名从事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官,在报告中,我特别关注到要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我想,改革是为了人民,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心声,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得到更好的保护,能享受到幸福江苏的发展红利,这是我们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了我们党服务人民的心声。

张黎星:报告关注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期望中华文脉守护传承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这些都让我深受鼓舞,也倍感使命在肩。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收获满满的五年。省市区政府的关心支持,给了我们绣娘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苏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组建了一支“阶梯式”的苏绣人才队伍,策划了一批“规模化”的苏绣展演活动,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乡村振兴路子。苏绣小镇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特色小镇50强,苏绣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谈期盼:报告专门提到了青年和青年工作,大家处于青年的不同阶段,如何看待新时代中的青年担当?

叶聪:报告充满了对青年的关心、关注和期待。青年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青年人勇担时代责任,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心聚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人发出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我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会聚集更多的有志青年,面向强国建设,响应报告号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王帆:在字字珠玑的报告中,专门用一段强调对青年的重视,让我感到热血沸腾。这是对青年的期望,更是对青年的要求,是对青年发展方向的规划。我所从事的职业也是护航青年成长,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关爱“事实孤儿”困境儿童工作项目被央视《守护明天》全国推广。我们要在本职岗位上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小溪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水珠只有融入大海才能勇立潮头。唯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才能让青春更加充实,底色更加亮丽。

张黎星:守正创新,要用工匠精神发出中国声音。我非常庆幸自己遇到了最好的时代。作为一名青年苏绣非遗传承人,我们首先要传承好苏绣技艺针法,时刻保持一颗工匠精神的心,创作新时代的苏绣作品,让苏绣融入生活,成为“行走的非遗”。我们正不断探索设计苏绣课程,为青年绣娘们量身定制优质化、专业化的苏绣项目制创业培训班,帮助其更好地自主创业。目前,我们累计培训3000多人,将苏绣技艺传播到中小学乃至大学、社区、企业等,为苏绣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绘蓝图: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青年人如何奋斗作为?

叶聪:未来的五年,我们深海装备的研发技术,会跟江苏的工业基础、更多经济要素结合起来,把这种探索延伸到生产、服务各个领域。我们正在建设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深海,从深海探测中发展产业,让我们的深海科学计划在江苏启航,让更多的大国重器在江苏诞生。

王帆:薪火相传,衍生无限动力;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点燃小我、薪火相传是我们的责任。这份报告给我们青年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蓝图已经绘就,风正浪平正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应策马扬鞭。站在新的起点,新时代“未检人”将以更新理念、更深情怀,深化法律监督,化解儿童成长环境隐患;贯彻特殊优先保护理念,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六大保护同心圆。

张黎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一名非遗苏绣传承人,我会肩负起社会责任,追梦前行再出发,继续在苏绣传承与发展事业上发光发热,为文化强省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智慧与经验。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