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增长乏力 多家企业净利润下滑 调味品还是好生意吗?
2021-11-14 11:43: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一些行业传出喜讯,也有行业压力重重,其中之一就是调味品行业。从各家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调味品行业总体增长乏力,多家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市场不禁发问,“调味品行业怎么了?”“调味品还是门好生意吗?”

回望2020年,调味品行业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仅仅过去半年多,调味品怎么就不“香”了?究其原因,既与企业自身经营策略有关,更与行业变局有关。多家企业提及,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行业利润受到挤压。更重要的是,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挑战。

由于产品价值比较稳定、技术壁垒不高,渠道能力一直是调味品行业竞争的关键。长久以来,调味品企业尤其是几家头部企业在大型商超渠道深耕细作,依靠规模优势稳稳占领了商超的大部分货架,收获了绝大部分客源。而一些中小品牌因无力承受商超渠道较高的费用成本,被挡在了门外。

不过,这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居家消费、线上消费增多,社区团购、直播电商快速兴起,一些“船小好调头”的中小品牌迅速上车,凭借更短的渠道链条、更低的商品价格等优势,受到消费者青睐,分走传统调味品牌大量客流。有机构测算,今年社区团购渠道预计将分流走酱油销售额的10%以上。

渠道裂变叠加成本上涨,导致部分头部企业业绩急转直下。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不乏因为渠道危机演化成品牌危机的先例。因此,能否成功拥抱新渠道、开拓更多元化的营销方式,是一些调味品上市公司扭转颓势、重振业绩的关键。

对于某些头部企业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曾经成熟的商业模式如今成了转型的桎梏,有重重困难等待着企业去克服,比如,经销商高企的库存需要消化;公司管理者和经销商既得利益网络有待打破;重构经销商架构、重新布局物流网络,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新渠道运输对产品材质、形状等有新的要求等。

但改革总要经历阵痛,调味品是一个“长跑行业”,产品价格敏感度低、市场容量空间大、消费者黏性强,未来仍然充满无限可能,就看谁能把握机遇、找准方向,出奇制胜。

已有“不怕痛”的企业及时调整销售渠道,积极开拓社区团购以及抖音、快手等社交型新零售渠道,实现了市场份额的逆市扩张。可见,只有紧随市场,勇于打破陈规、不断自我革新,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胜出,让调味品“历久弥香”。

李华林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