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亿!她第9次登榜中国女首富
2021-11-14 11:3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1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列出了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前50名女企业家。碧桂园40岁的杨惠妍财富缩水18%,以1850亿元第九次成为中国女首富。从出生地来看,苏商有6位,超过粤商首次成为第一。总部位于苏州恒力的范红卫财富上涨34%,以905亿元首次进入前三。今年上半年恒力石化营收1046亿元,同比增长55%。

杨惠妍第九次成为中国女首富 恒力范红卫首次进前三

胡润女企业家榜单独计算那些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前50名中国女企业家总财富1.9万亿,与去年相同,是前50名中国男企业家总财富的四分之一。

碧桂园40岁的杨惠妍财富缩水18%,以1850亿元第九次成为中国女首富;龙湖57岁的吴亚军财富虽然缩水14%,仍以950亿元位居第二,并重新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化纤制造商恒力54岁的范红卫财富增长34%,以905亿元首次进入前三。恒力总部位于苏州。今年上半年恒力石化营收1046亿元,同比增长55%。

玻尿酸巨头之一华熙生物55岁的赵燕财富增长23%,以565亿元首次进入前十。

18位新上榜

其中10位是白手起家

有18位新上榜,其中10位是白手起家的。最靠前的是从事生物医药的简军,以440亿元位列第14;其次是从事光伏玻璃的姜瑾华,以345亿元位列第18。新鸿基92岁的邝肖卿以700亿元新上榜位列第五。

上榜者中,有9位“80后”以后的,比去年多2位,全部都是继承财富的。她们是:中生制药29岁的谢其润、龙光地产32岁的纪凯婷、福莱特玻璃34岁的阮泽云、合盛硅业37岁的罗燚、苏商集团38岁的严昕、达利食品38岁的许阳阳、娃哈哈39岁的宗馥莉、碧桂园40岁的杨惠妍、新希望41岁的刘畅。

胡润表示,“上榜的财富继承者平均1972年出生,2005年(33岁)继承财富,今年49岁,财富310亿。”

财富增长最多10位中

4位从事新能源相关行业

从行业来看,先进制造和房地产仍然是女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

7位财富增长超过100亿元,其中增长最多的是恒力的范红卫,增长了230亿;其他六位是从事香料香精行业的华宝国际51岁的朱林瑶、锂电供应商亿纬锂能54岁的骆锦红、从事光伏新能源行业的通威57岁的管亚梅、做汽车灯具的星宇股份60岁的周晓萍、华熙国际的赵燕和做硅材料的隆基53岁的李喜燕。

胡润表示:“碳中和‘3060’目标驱动下,新能源相关产业今年增长迅速,财富增长最多的前十位女企业家中,有4位从事新能源相关行业。有1位从事体育用品行业,北京冬奥会影响下,体育相关产业增长。”

从出生地看

苏商超过粤商首次成为第一

从出生地来看,苏商超过粤商首次成为第一,有6位;粤商和港商并列第二,川商排名第四。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也是苏商最多。

从居住地来看,北京、香港是女企业家首选城市,各有6位;深圳比去年少5位,以5位排名第三;佛山以3位排名第四。共有18位住在粤港澳大湾区。

从居住地来看,有5位女企业家居住在江苏,其中2位在常州,南京、苏州、连云港各有一位。

记者 马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