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助力乡村旅游盛开“希望之花”
2021-10-16 14:1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如何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如何利用乡村旅游实现美好生活?10月15日,“2021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金湖举行。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的形式,聚焦以乡村旅游为抓手促进乡村振兴,为实现“产业兴起来、人气旺起来、乡村美起来、民风淳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美好愿景提供“智囊团”。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带来了题为《新理念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演讲。张辉表示,未来10年至20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在需求侧上改革“发力”,以此来推动形成中国旅游新市场。具体来看,目前旅游业已经在旅游方向,方式、便利化、独立化以及乡村民俗方向发生了重要变化。“我们需要以全域旅游为突破点,来构建县域旅游的空间体系。同时,以数字经济为平台,构建旅游经济的新发展体系。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建立国家旅游试验区为抓手,来推动中国旅游业创新发展。”张辉说。

乡村旅游是未来中国旅游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袁家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典范,其发展模式很有借鉴意义。作为荣获过“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的“当家人”——陕西礼泉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在现场以《乡村旅游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享了袁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他说,通过十几年的发展,袁家村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大产业。即乡村旅游业,由乡村旅游衍生出的城市餐饮业以及通过各种销售平台销售的农副产品。“袁家村凭借独特的发展思路、创新理念和成功经验,通过整合人才、资本和市场资源,袁家村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输出袁家村品牌和商业模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具有地域民俗文化特色的体验景区。”王创战说。

在论坛现场,江苏尔目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兼总规划师杨淇深、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江苏省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刑葆青、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建华、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宝围绕“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和全域旅游新格局”进行圆桌对话,共绘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爽 廉昕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