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降碳减排 加强国际合作——首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侧记
2021-10-16 14:0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0月14日,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创新投资署联合主办的首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上,江苏与加拿大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放眼低碳经济,聚焦绿色建筑,探讨实现“双碳”目标新方案。

降碳减排,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江苏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加快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江苏省发改委牵头组建了由15个省级部门参加的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科技、工信、生态环境、住建、交通、统计、林业7个部门选派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工作专班正在有序组织开展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文件研究编制工作。”江苏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李义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江苏在高质量推进本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开展情况。江苏省住建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处长蔡雨亭结合江苏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全面分析了新时期江苏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供给侧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从构建城市碳资产信息化综合管理体系,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善用技术、成本、市场、法律等手段达成目标,和国际国内携手合作实现愿景等几个方面,对如何推动“双碳”目标提出思路。

木质建筑,固碳减排新思路

2022北京冬奥会特别配套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研讨会期间,一场小型木结构模型展引人驻足。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建设发展,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而在众多建筑形式中,现代木质结构建筑拥有能耗低、排放少、阻热效果佳、便于循环利用等优势,是一种理想的绿色低碳建筑方案,越来越多人开始将目光转向使用木材原材料固碳减排。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吸收温室气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木材在整个生命周期之内及之外均对气候影响很少,木结构建筑在生产、施工、运营等各阶段都具有显著的低碳优势,以木结构建筑技术为载体助力低碳发展,把固碳的战场从森林拓展到城市,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一种有效手段。”林创中国总监苏钰结合公司发展特点,剖析了木质建筑对于延长固碳时间、延长碳循环周期的显著作用。

“木结构建筑是最有生命力、最有灵魂的一种生态建筑。它们演绎出来的艺术之美,是钢筋混凝土替代不了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傅国华建筑学院教授傅国华补充道。

经验共享,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国际环境科学中心理事长、加拿大特伦特大学名誉教授Evans在演讲中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如果要实现真正的脱碳,政府要和多个国家进行合作,还要实现跨学科的合作。”他同时着重提到促进研究人员尤其是年轻研究人员和学生之间的协作,“促进互相的理解,才能知道怎样高效地采取相关的行动。”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位于加拿大西海岸,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禀赋,是世界级绿色低碳大省,也是科技驱动低碳创新的典范。江苏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于2011年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双方在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两省在木结构建筑领域的合作成为地方合作的新亮点。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创新投资署总裁兼CEO罗敏柯表示,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挑战,也是环境创新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契机,“2003年,因看到中加双方在木结构建筑和绿色发展上的共识和合作潜力,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办公室。近20年来,我们的中国团队时刻与中国的发展趋势同频共振,致力于成为中加在可持续森林资源、绿色建筑创新等方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娜 通讯员 孔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