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发布,每年力争出品6部重点影片
2021-09-14 17:5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进江苏电影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为了聚合电影发展资源,聚力电影精品创作生产,聚焦电影事业产业发展,推动江苏电影高质量发展,9月10日,江苏省电影局发布了《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

《计划》包含“精品创作攀登行动”“科技创新赋能行动”“事业产业提质行动”“基地平台建设行动”“人才队伍培养行动”“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18个方面工作。在六大行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精品创作攀登行动”,提出要以“出好片子”为中心任务,打造一批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江苏元素的电影精品力作。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计划》提出,要加强重点电影选题规划,充分挖掘江苏的历史文化资源,聚焦重大历史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现实题材以及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一批主旋律重点影片。在“十四五”期间,江苏要聚焦“一剧之本”,注重源头原创,加强重大题材组织策划,实施优秀文学作品剧本转化工程,推出电影剧本孵化计划,推进优秀电影剧本创作。

在此基础上,江苏还将推动设立省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加强重点影片创作生产力度。江苏对此设定目标:每年力争出品6部重点电影,3部票房过亿影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百花奖等中央和国家级电影奖项位居全国前列。

《计划》还制定了许多量化指标,如“十四五”期间,积极承接服务国家重点影片,出品优质影片30部;到2025年,全省拥有电影特效企业100家左右,科技影棚30座(其中,国内领先的特效棚10座);影院数达到1400家、银幕数9000块,电影票房保持全国前列,3个设区市城市票房排名进入全国前10位;全省农村电影室内放映点达到4000个,苏南地区实现乡镇影院全覆盖,苏中苏北地区有条件的乡镇有影院。江苏省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占比达到60%。

推动影院提档升级,为观众带来更多沉浸式的观影体验,是摆在江苏电影人面前的考验。《计划》指出,江苏要支持影院使用中国巨幕、激光放映、杜比全景声等高新技术装备,提升视听效果和观影体验。同时,要加快建设下一代数字影院,推进智慧安心影院试点建设。

从拍电影到做电影,特效越来越成为电影工业中含金量最高的部分,《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江苏要支持建设国家级电影科技创新实验室,加大电影技术研发应用投入,打造国内有影响的电影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全省拥有电影特效企业100家左右,科技影棚30座。同时,江苏还要推动重点电影基地建设,着力推进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扬州光线电影世界建设,做优做强常州西太湖、南京石湫等特色电影基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