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规模超10亿 “银发一族”网民占比显著增长
2021-08-28 19:3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我国网民规模超10亿

——解读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了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较2020年12月增长了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

我国超10亿的网民上网都在做什么?互联网技术给人们衣食住行及社会转型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影响?

数字社会新形态持续升级

2021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应用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与2020年12月相比,网上外卖、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的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增长率均在10%以上;在基础应用类应用中,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的用户规模分别增长3.3%、2.3%;在商务交易类应用中,在线旅行预订、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分别增长7.0%、3.8%;网络娱乐类应用中,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的用户规模均增长了3%以上。

“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广泛渗透构建起数字社会的新形态——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全民新的生活方式;从网购、外卖用户规模看,人们的购物方式、餐饮方式发生明显变化;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在线公共服务进一步便利民众。”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说。

其中,不同年龄段在应用使用上呈现不同特点。比如,20至29岁网民对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应用的使用率在各年龄段中最高,30至39岁网民对网络新闻类应用的使用率最高,10至19岁网民对在线教育类应用的使用率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以生鲜、药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业务飞速发展,与餐饮外卖共同助力惠民生、稳经济。各类非餐饮外卖业务占比正在不断扩大,外卖行业覆盖内容不断丰富。

适老化服务日益完善

近年来,“银发一族”网民占比显著增长。《报告》提到,截至2021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较2020年6月增长5.2个百分点。

2020年以来,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特殊群体的无障碍普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优先推动115家网站、43个App进行适老化改造,解决老年人、残疾人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互联网企业及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响应,加快解决老年人无健康码出行难、不会操作就医难等问题。健康码适老化相关功能已覆盖全国至少3000万老年群体,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地图、新闻等应用中开通针对残疾人群的无障碍功能。

此外,医疗养老健康服务成为新热点。老年健康服务成为互联网平台在医疗领域切入的重点方向,智能设备也成为智能化养老领域发展的新突破口。

数字新基建基础不断夯实

“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信息通信业乘势而上,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还将持续聚焦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推进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

《报告》指出,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1年4月,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提升至94%,固定宽带端到端用户体验速度达51.2Mbps,移动网络速率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4位。

另外,我国5G商用发展实现规模、标准数量和应用创新三大领先。其中,已累计开通96.1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占比超38%,居全球首位;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9000个,5G正快速融入各行各业。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