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人数增多,定位属性不明——电子烟,想说“禁你”不容易
2021-05-30 20:5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29日,省爱卫办、省疾控中心控烟办与苏州市卫健委等联合在苏州开展了控烟宣传活动。全省多地也开展了控烟宣传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同时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健康中国典范城市建设。

我省吸烟率22.9%,戒烟门诊冷冷清清

吸烟危害健康,这已经形成共识,经过这些年来的宣传,吸纸烟的人越来越少。中国控烟协会委员、江苏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研究员曲晨说,2018年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公民吸烟率为26.6%,江苏省同期的公布数据显示,全省居民吸烟率为22.9%。

我省吸烟率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距离“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的吸烟率低于20%,还有一些差距。曲晨说,香烟中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尼古丁会使吸烟者产生欣快感,从而使人对吸烟产生依赖和上瘾,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尼古丁经高温燃烧后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因此吸烟是公认的导致肺癌的第一大病因。

为此,江苏省肿瘤医院于2019年9月18日开通戒烟门诊。“开诊一年多来主任来要求戒烟的烟民不到20例,很冷清。这些人要么是自己患了肺癌或心脑血管病后,痛下决心来戒烟的,要么是被亲属强制送来戒烟的。”戒烟门诊主任李晟告诉记者,烟民如果没有外界强有力支撑的话自我戒烟很难成功。国内外的统计数据显示,吸烟成瘾自主戒烟的成功率不足7%,复吸率超过九成。

据李晟介绍,戒烟门诊有一套严谨的评估方法,还有专门检测吸烟者对尼古丁依赖程度的仪器,及尼古丁代替药物等,每个月大约要700多元费用。“目前北京几家医院戒烟门诊已经将戒烟费申请纳入医保报销。我省这一块还是烟民自费项目。”李晟说,戒烟只靠药物和个人毅力还远远不够,一般戒烟后一周内最难受,因此必须有家人和医生充分配合烟民,帮助他们顺利度过戒断症出现状期。

电子烟的危害正日益突显

近年来,吸传统纸烟的人数在下降的同时,吸电子烟的人却在上升。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电子花烟,花色品种繁多,味道也“琳琅满目”:巧克力味、香水味、水果味、奶油味……网上销售的电子烟,甚至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私人订制。“特别近几年来,一些年轻女性加入吸电子烟的大军,手握电子烟在闹市街头吞云吐雾,似乎是一种时尚。”

曲晨表示:“许多人认为吸电子烟危害小,其实电子烟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传统纸烟小。”电子烟又名电子烟碱传送系统,是一种将电子烟烟液经雾化器雾化向呼吸系统传送烟碱和或其他物质的产品。而烟碱,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尼古丁——烟草的重要成分,尼古丁会使人上瘾、产生依赖性,所以吸电子烟同样会让人上瘾,需要引起社会高度警惕。

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刚刚联合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人群最高,为1.5%。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和1.5个百分点。

曲晨说:“电子烟草中的甲醛、乙醛分别被国际癌症研究所列为1类、2B类致癌物。还有羰基化合物‘2,3-丁二酮’加热后吸入肺部,可能沉积在肺气管中而导致阻塞,加重呼吸道炎症。实验室研究还表明,对28个电子烟烟液扫描,共发现141种挥发性化合物,12个样品含有多国禁用的薄荷醇。”

多名年轻人吸电子烟进急诊

4月13日晚上,南京市120陆陆续续接到来自南京江宁大学城某学校学生的求助。有多名学生同时出现了头晕、心慌甚至烦躁不安的症状,而这些学生都是在抽了一种网上购买的电子烟后出现的上述症状。那一晚,共计有9名学生被陆陆续续送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急诊科。

该院急诊科的季医生在详细检查后,判断是因吸电子烟过量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好在这些学生在经过对症处理之后,第二天全部好转出院,并没有对自身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逸夫医院急诊医学科邵旦兵主任介绍,目前被广泛认为第一代电子烟的发明者是我国的著名药剂师韩力,他于 2003 申报发明专利,2004年中国如烟公司开始销售电子烟,之后电子烟逐渐从我国流入欧美和日本等国。

发明电子烟的初衷,就是作为普通卷烟的替代产品。曲晨表示,尼古丁除了生理成瘾外,还会受到心理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三方面的交互影响,具有慢性和高复发性的特点。“如果纸烟与电子烟混合吸,则对健康的危害更大。”

李晟主任表示,虽然电子烟对人群健康危害的研究有限,但已有研究表明,使用电子烟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发病风险,可以影响胎儿发育。另外,由于大多数电子烟使用者同时使用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会出现两种或多种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叠加。美国、日本等多篇病例报道显示,使用某些电子烟产品会引起急性肺部损伤,如弥漫性肺泡出血、过敏性肺炎、机化性肺炎和严重哮喘等。

电子烟定性难,监管难

电子烟色彩鲜艳,味道独物,有别于传统的纸烟卷,因此对未成年人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曲晨表示,由于电子烟出现总共有20年不到的历史。在各个国家对其定位属性并不一样,有将其定位为烟草制品的,有将其定位为医药产品的,也有将其定位为普通消费品的。所以各个国家针对电子烟的管控也不尽一致。

欧盟和法国发布的法规标准重视电子烟和电子烟液在制造和使用过程给消费者可能带来的风险,关注禁用成分、污染物等指标,而英国和美国电子烟协会则代表电子烟企业的利益,制定的标准强调电子烟或电子烟液安全卫生生产规范方面的要求。

在我国,电子也烟尚无国家或行业层面的标准,处于监管的模糊地带,并且对于应将电子烟归类为食品、药品、烟草专卖品还是其他产品,目前也尚无定论。

2018年8月,国家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2019年11月,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发布通告,要求电商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但事实上收效甚微,网上销售电子烟广告俯首皆是。今年3月22日,工信部联合国家烟草专卖局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计划对电子烟予以规范。

曲晨表示,他们团队正在进行相关深入研究,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调查大中学校园附近100米范围内,售卖电子烟的实体店的数量,及青少年学生群体吸电子烟的数量、比例等,然后形成报告,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对电子烟进行立法,严厉打击散播电子烟无害的广告和诱导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虚假宣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