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港为何携手逐梦影视圈?两地大咖们这样说……
2021-03-19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18日,2021“苏新服务·智惠全球”服务贸易线上系列对接会启动。2021苏港影视交流对接会作为首场活动,同期在无锡拉开帷幕。苏港再度携手“云出海”,选取影视行业作为文化贸易“走出去”的排头兵,通过行业交流、线上展示、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持续推介江苏影视文化产业,面向世界讲好江苏故事,共推苏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江苏省商务厅积极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将举办40场服务贸易线上系列对接会。苏港影视交流对接会,是通过部门机制化联动,通过贸易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举措,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联合省电影局、省广电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主办,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新形势下,我省服务贸易传统优势不断巩固,新兴优势逐步形成。全省服务贸易规模全国第四,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连续12年全国第一,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数量和发展质量居全国前列。”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江苏文化产品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量全国第三,形成了苏中苏北地区以传统工艺美术和乐器制作为主,苏南地区以动漫游戏、影视制作、新闻出版为代表的文化贸易良好发展格局。

“当前,许多电影人盲目追求国外电影华丽的特效,反而忽视了电影传达的精神、题材和人物角色的塑造。”香港影视文化协会会长徐小明直言,“江苏在历朝历代中产生了许多英雄和历史故事,用于古装题材和抗战题材可谓是数不尽的‘宝藏’,只有讲好我们自己的故事,才能把中国电影往外输送得更远。”

作为省内唯一、国家首批文化出口基地,无锡是全省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领头羊”。2018年获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以来,无锡全力推动文化产业的国际化、特色化发展。截至目前,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已聚集影视企业200余家,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园区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项目261部,立项影视剧360部。

在苏港合作机制大框架下,苏港合作交流日益频繁。江苏省商务厅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全省影视企业抱团“走出去”,连续多年组团参加香港影视展等境内外重点展会。两地影视行业在影视剧拍摄、版权销售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灾难救援电影《惊天救援》不久前在江苏开拍并顺利杀青。这是一部展示中国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的电影,对现场真实感和专业消防知识都有较高的要求。”香港寰宇娱乐文化运营总监林小强回忆道,在项目筹备初期,就得到了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大力支持。江苏为剧组提供了真实的消防训练基地作为拍摄和演员集训的重要场地,借调了数十辆消防车、高科技应急救援装备作为拍摄道具,还派出专业顾问全程跟组,指导消防救援专业知识。

目前,江苏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电影重大题材规划引导,制定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着力推动重点影片创作生产。交流会上,影片《网约车》、大型纪录片《产业中国》、动画片《奇奇和努娜第二季》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

“8年前我参与《十二生肖》作曲时来到这里,当时还是用胶片的年代,园区的名字就已经叫数字电影产业园了。我想,开拓数字产业园的人是能够‘预见’未来发展的,他们请来好莱坞来的技术人员设计摄影棚,所以我对这个园区有信心。”谈及选择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合作的原因,《网约车》导演陈勋奇回忆道。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园区将为剧组提供完善的办公室、摄影棚,帮助有需要的公司融资,并推荐前期、后期的制作公司,负责处理向广电局报批的事情,让剧组能够更加专注于拍摄。

据悉,本次交流对接活动,30多家江苏企业参加线下活动,20家江苏游戏、动漫、影视等企业参与了线上一对一对接。经过前期买家洽谈对接,匹配成功的线上对接洽谈场次超过100场。功夫家族、稻草熊、欧瑞动漫等企业与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智利、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购片商广泛接触,有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无锡市副市长周长青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拉近香港影视与无锡影视的距离,推动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下一步将围绕建设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和文化影视之都的目标,着重打造以数字影视为龙头的数字文化产业,全力推进“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打造全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数字电影文化园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洪叶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