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总量历史性跃上10万亿元台阶 人均GDP连续11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2021-01-26 10:5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0.27万亿元!江苏经济发展迎来重要里程碑。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万亿元,人均GDP达12.5万元,居全国各省(区)之首。GDP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不仅标志着全省综合实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也展现出江苏在支撑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中的砥柱本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顶风破浪、攻坚克难,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洪三场硬仗,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

继广东之后,江苏成为全国第二个GDP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记者梳理发现,从2002年突破1万亿元到去年超过10万亿元,前后18年里,在GDP万亿级台阶上,江苏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上攀登。尤其是进入“十三五”,尽管挑战前所未有,但江苏GDP仍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五年累增35.3%,新增规模相当于2个多2020年南京GDP。放在全球坐标中衡量,江苏在全球所有经济体中可排第13位。如此规模的GDP,还能以如此速度成长,即使遭遇大战大考仍前进不止,足见江苏乃至我国经济的强韧。

去年江苏是疫情控制最好、驰援湖北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13个设区市共同铸就了“苏大强”的美誉。连日来,各地经济取得重大节点性突破的好消息不断传来,恰似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见效的响亮“回声”。

“领头羊”苏州GDP突破2万亿元,“全国最强地级市”名不虚传;南京首次跻身全国经济十强城市,加上苏州,江苏与广东均有两个城市入列;南通如愿跨入“万亿元GDP俱乐部”,成为全省第四个GDP过万亿元城市……

江苏综合实力提高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上,更体现在发展质量提升上。拥有8000万人口的江苏,其人均GDP自2010年起连续11年稳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按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值计,人均GDP达1.81万美元,已逼近国际公认的发达经济体人均GDP2万美元的初级“门槛”。

运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最大资源,发挥出实体经济这个最大优势,江苏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GDP“含金量”与日俱增。数据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鲜活可感。2020年,制造业规模、工业利润总额保持全国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82%,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2.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6.5%,城镇化率达72%;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居全国前列,254.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吉强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