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2万亿元财政纾困资金直达基层 江苏审计监督助力“双胜利”
2020-12-18 19:4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省审计厅紧扣“六稳”“六保”,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共提出审计建议近5000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0余项,助力“双胜利”。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江苏审计机关组织全省717名审计人员紧扣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等内容,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涉及财政资金44.95亿元,捐赠资金13.65亿元,以及240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1549个政府机构和单位,78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及时发挥预警监督功能。同时积极助力2万亿元中央财政纾困资金直达基层,对全省108个市县近600亿元资金开展多轮循环审计,实现资金、地区的审计全覆盖,推动了23亿元资金加快使用进度,及时纠正资金拨付不及时、补助发放不到位以及超范围分配等问题。

江苏审计机关围绕“六稳”“六保”,特别是在涉企审计中,重点关注政策落实,助力打好“免、减、缓、降、返、补”的组合拳。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今年稳岗返还、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就业、职业技能提升、企业新兴学徒制等政策落实情况。在省科技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30条为目标,重点了解科研成果与产业融合、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等改革措施执行及效果情况。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跟踪审计中,对全省32个重点地区、19家重点单位以及投诉举报的重点事项涉及的拖欠账款及清偿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推动178家拖欠主体清偿1108家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0.59亿元。

江苏审计机关还加大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开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专项审计,对政策执行、基金管理、运行风险等进行重点检查,推动15540名未按规定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在职职工纳入保障。组织开展对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提升苏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及农民生活水平。 (赵 伟 朱 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