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现场推进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2020-12-14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推进智能车间建设,全面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2020年12月14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20年度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现场推进会,探讨智能制造发展前景、技术应用与服务领域,研判当前智能制造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变化。部署推进更高水平智能车间建设工作。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春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推进会在苏州举办,是对苏州智能制造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推动苏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州制造业体量大、传统产业多,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需求迫切,通过建设智能车间,可以有效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产业发展,通过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奖励示范等举措,加快全市智能车间建设,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近期,苏州还将出台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和实施方案,加快全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在讲话中表示,电子标准院作为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的研究机构,在标准制定、产业服务等方面,围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为企业智能车间、智能化改造等方面长期赋能。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戚玉松在讲话中指出,智能车间建设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江苏省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在做好智能车间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大对智能车间建设培育的引导力度,准确指导制造业智能车间规范、有序建设。他强调,智能车间建设要向纵深推进,就得汇集和激发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产学研用各个主体的作用,携手并进,集智汇力,共同推动江苏省智能车间建设。

囯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成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郝玉成作了《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路径》主题讲解。他认为,随着在经济层面上由原来劳动力的红利走向工程师的红利,这将带动智能制造更快发展,并强调智能制造的创新要更关注底层创新,“立地才能顶天”,中小企业是将来智能制造创新的主力军。

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执行院长张星星解读了《江苏省智能车间建设指南(2020版)》,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金晓虎介绍了苏州市智能车间建设成果,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首席专家吴刚交流了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实施路径及案例,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与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耿学玉讲解了南钢集团智能车间建设探索与实践,盛虹集团信息化总经理温智惠分享了盛虹数字化转型实践之智能车间案例,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科技金融中心主管温景光共享了中行助力江苏智造案例。

有关行业专家、江苏各地方工信部门负责同志、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