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分类“满月”追踪:垃圾“一锅烩”在不少小区仍是常态
2020-12-01 11:4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标志着南京正式步入了垃圾“强制分类”的新时代。其实此前,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就居高不下,很多南京人对于自己能否正确分类既期盼又担忧。12月1日,垃圾分类新政“满月”了,这一个月,南京实施的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对走访多个小区后发现,垃圾投放“一锅烩”仍是常态。

莱蒙水榭阳光是南京市雨花台铁心桥的一个生活社区,有10栋住宅楼,3352户居民,设置了四处垃圾投放点。记者在上班高峰期时,在其中两个垃圾投放点放置了摄像头,试图记录大家投扔垃圾的真实情况。镜头的记录下,早高峰的1小时内,两处垃圾站点至少有13起违规投放垃圾,仅一人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

槽点一:垃圾分类亭沦为了背景板

秦淮区砂珠巷小区,是个20多年的老小区,近70%的住户为租户,外来人口普遍流动性较大。

从垃圾分类的硬件建设来说,砂珠巷比很多小区先行一步,11月1日,该小区的智能垃圾亭已建成,但当时尚未启用。然而,新政临近满月,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该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已彻底沦为了背景板,扔垃圾的窗口被封着厚厚的胶带,亭子前面随意停放着几辆小汽车,无人问津。

那么居民是如何扔垃圾的?32楼的租客李先生透露,小区的“垃圾分类”形同虚设,尽管小区居民楼楼道处配置了四分类桶,但里面垃圾也是“混装”,“我们楼栋四梯十户,每层电梯口放一个垃圾桶,什么垃圾都往里扔。”在李先生看来,垃圾分类是一个利于子孙后代的做法,他希望大家能共同做好,但现实看到的和想象中差距太大。他认为,物业有义务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不如将楼道间的混装垃圾桶,先换成四分类垃圾桶”。业主姜女士坦言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难度比较大,她希望小区的垃圾分类亭尽快启用,再配置几个垃圾分类指导员,“多教几次,不就会了嘛!”

槽点二:没人手把手教,不知“怎么分垃圾”

莱蒙水榭阳光小区紧邻软件谷,周边上班的年轻人很多。

尽管小区在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每个垃圾桶内均存在垃圾混放的现象。记者翻看厨余垃圾桶,能发现很多塑料袋、果皮、纸张等物品。

在受访时,很多居民表示自己知道也支持垃圾分类管理的规定。但当被问及具体投放方法时,一些业主表示还是“不会分”。

赶着上班的张女士将一袋垃圾带下楼,投放时,这个桶看看,那个桶瞧瞧,踌躇了好久,最后一股脑全扔进了“其他垃圾”,记者注意到,塑料袋里还有易拉罐、牛奶盒、果皮、纸张,还有吃剩下的外卖等。在谈到如何分类时,她有点无奈,很羡慕那些配置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小区,“不是故意乱扔,但很多确实不知道怎么扔,要是有人指导,上手也能快一点。”

槽点三:垃圾混装,志愿者需二次分拣

晚上7点半,建邺区的莲花嘉园小区,一处垃圾分类四分桶旁,沙洲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丁华琴借着路灯,带着手套,为“厨余垃圾”破袋,提起垃圾分类,她有点无奈:“弄起来挺难的!”每天晚上7点到9点,丁华琴会定时在垃圾投放点前现场指导居民,小区人流密集区域大,她时常觉得分身乏力。“看到投错的情况,我们只能进行提醒,有的人提醒不听直接走掉,最后还得自己动手再分!”

丁华琴抱怨,没人管的时候,很多居民开始乱投,一个影响一个,混投就越来越严重。今年刚毕业的小张刚开始担心自己分不好扔不出去,后来发现大家随便投也没事后,也就打消了担忧,随波逐流了。租户胡先生刚从上海跳槽到南京不久,他认为比无人监管更难的是无处罚约束的权利,“垃圾分类”就是从外力倒逼到内心认同,相对来说,南京执行不严格,奖罚也不到位。

槽点四:原地投放满地污渍,保洁员一天清理四五趟

小区的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最清楚的莫过于保洁员了。雨花台区的莱蒙物业的保洁领班章社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上班,除了日常打扫小区里的卫生,还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清扫地下车库的垃圾。“以前小区车库电梯入口处,都放置了垃圾桶,后来垃圾分类了,这里的垃圾桶就撤了,很多年轻人干脆将垃圾袋直接放在地上,我们一天要清理四五趟。”记者在地下车库的电梯出口处看到,尽管已经贴了“严禁乱扔垃圾”的告示,但仍堆有八九个垃圾袋,地上还有垃圾漫溢出来的污渍。

莱蒙小区的业主胡奶奶刚刚买完菜回家,忍不住向记者吐槽,新规实施前,她担心自己学得慢,特地请教了五年级的孙子,在家里提前做好垃圾分类再投放,但这两天,她发现小区很多住户将垃圾拎出来后,随手往垃圾桶里直接投掷,“没人管,没人督导,投错成本比较低,大家就随便仍呗”。

交汇点记者 唐澄 周娴 张琦 实习生 卞玮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