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20-11-25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碧水轻摇,白墙黛瓦,蒙蒙细雨中,11月24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上,数字化抗疫和数字经济成为话题关键词,重磅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精彩呈现,而江苏元素面向未来、依旧闪耀。

数字化抗疫和数字经济成为大会关注焦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规模有缩减,形式有创新。大会共设置2场主论坛、5场分论坛,同期举办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

而数字化抗疫和数字经济成为论坛的话题关键词。11月23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论坛,十余位与会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发表演讲,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数字经济的无限潜力和数字技术的巨大动能。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恢复经济的助力,也正在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动能”,他还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加速达成数字化共识,逐步养成了数字化消费习惯,数字技术越来越成为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表示,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我国取得抗疫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不仅利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还用数字技术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需求。

大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也指出,在报告期内,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字经济的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数字赋能共创未来”,互联网大会论坛让大家看到了数字经济的无限潜力和数字技术的巨大潜能。

高科技智能产品的落地应用远远超出预期

在11月22日至24日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爱普生、印孚瑟斯等13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精彩亮相,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让人感到震撼的是,这些科技名词变成了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现实产品,参会者成为这些最前沿技术的“尝鲜者”。

在人工智能领域,阿里集团的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据阿里集团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运营专家许良介绍,“小蛮驴”其实是集AI和自动驾驶技术于一身的“快递能手”,它身上安装有激光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还有计算大脑,跟当前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汽车类似。它可以穿梭在各种道路场景中安全又顺利地完成送货。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成都、沈阳等多地的校园、社区运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推出的四足机器人——“机器狗”,同样成为会场的焦点。与轮式机器人不同,“机器狗”作为足式机器人,适用于多种路况,拥有“十八般武艺”:走路、爬坡、跳舞、跺脚……是一款融合了仿生学的高科技产品,可以在非常复杂的路况环境中自由穿行和作业,可应用于地铁列车安全检测、运送货物等。

而5G技术的应用已经有了多种业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5G+AI指挥官”参展项目十分火爆。据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行业规划首席架构师王卫东说,这一项目主要利用了5G的低时延特点,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应用到千行百业中。

在互联网之光的展会场,记者也发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前沿科技已经开始广泛应用到医疗、农业、在线培训教育等多个领域。

面向未来江苏元素依旧闪耀

11月23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院士牵头的“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重大成果成功入选2020世界互联网大会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作为未来网络领域的重大突破,该成果基于服务定制新型网络架构,解决了传统互联网服务质量难以保障问题,提供确定性、定制化服务保障能力,将为消费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空天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传统互联网尽力而为的架构无法提供低时延、低抖动的确定性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从消费领域进入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针对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刚需,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联合紫金山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院所原创性地提出了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极大地提升了网络的定制化能力,降低了用户的成本”。目前,该服务定制网络架构已成功应用至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该设施覆盖全国40个骨干节点、133个边缘节点。未来网络团队还基于SCN架构自主研制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目前已成功在450多个城市、1100多个节点的运营商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3年以上。

在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江苏云学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博览会上行业内唯一一家在线培训企业,向大家展示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江苏元素”:该公司的核心产品和服务,包括软件SAAS服务、内容解决方案服务、数字化企业大学咨询等。

万物互联,未来已来。在未来网络领域,“江苏元素”将更加闪亮。

交汇点记者 张红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