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卫星、智慧治理、未来网络……江苏这些科技元素闪耀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0-11-25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1月22日至24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我省紫金山实验室、中电莱斯等科研院所高新科技装备参展,其中“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重大成果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今年参评的科技成果涵盖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聚焦AI、5G、大数据等各大技术门类,并最终评选出的15项前沿科技成果。其中,来自江苏紫金山实验室的“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 ”成果入选。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院士的介绍,本次科技成果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典、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的300余项申报成果,其中293项成果进入评审推荐环节。秉承公平、公正、权威、客观的原则,经过专家推荐委员会中外专家的几轮集体评估,最终评出了15项最具领先性的互联网科技成果。

其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院士牵头的“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试验环境与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作为未来网络领域的重大突破,基于服务定制新型网络架构,解决了传统互联网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的问题,能够提供确定性、定制化服务保障能力,将为消费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空天互联网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这也是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和紫金山实验室,以及国内知名高校与研究院所多年自主研发的成果,不仅是中国智造成果在未来网络领域的重大突破,更奠定了中国在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先发优势,实现世界领先。

“该成果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按需定制,”刘韵洁说,传统互联网尽力而为的架构无法提供低时延、低抖动的确定性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从消费领域进入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针对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刚需,其团队提出了一种服务定制的网络架构,既实现了网络资源和能力的充分开放,又极大降低了用户成本,可使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定义自己的网络。

该服务定制网络架构已成功应用至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该设施覆盖全国40个骨干节点、133个边缘节点。刘韵洁院士告诉记者,基于SCN架构自主研制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并成功在450多个城市、1100多个节点的运营商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3年以上。面向未来生产性互联网对骨干网络的确定性可控需求,未来网络团队依托CENI网络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大规模测试环境,首次实现了跨13 城市2000公里以上,30微秒以内的时延抖动控制。

24日当天,中电莱斯携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应用服务平台和智慧治理中心两大科技成果亮相大会。

“中电莱斯高分中心能够定制遥感监测服务,具备遥感数据接收、分析、处理以及生成产品的能力,并提供行业遥感应用系统。”中电莱斯产业科创中心副主任彭向阳介绍,公司最新研制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应用服务平台”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进行产品发布。该平台可接入40余颗遥感卫星数据,为用户提供包括可见光、多光谱、高光谱、合成孔径雷达等多种遥感监测方式。可用于城市违法违章建筑发现、生态环境综合评估、交通工程建设监管、水利工程安全监测等。

会上,中电莱斯研发的成都智慧治理中心为城市综合治理带来“一脑三中心”解决方案。“这个中心通过整合城市运行各个环节的各类资源,提升城市交通治理、社会治理、市场监管、规划治理、生态治理、设施治理、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水平。”中电莱斯副总工程师张春晖介绍,政府城市治理中心通过对城市状态的实时监测,城市异常的智能预警,关键问题的智慧决策,重大事件的协同处置,打造城市运行管理的中枢,实现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提升,实现城市资产的运营增值。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