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明日举行 苏台合作共赢期待再上层楼
2020-11-10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1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将在南京举行,300余名两岸嘉宾将莅临会议。这场重要涉台经贸活动,必将有力助推苏台合作共赢、融合发展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再上层楼。

发力“双循环”,江苏台企稳健前行

成立于1995年的常州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以“光阳”“KYMCO”为商标的高档摩托车、沙滩车(ATV)、电动代步车、电动车等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公司拥有年产30万台整车及32万台摩托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我们公司采用台湾光阳先进技术生产的50-400CC摩托车整车,市场遍布20多个省(区、市),同时出口至亚、欧、非、美、澳五大洲80多个国家。”常州光阳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世钟告诉记者,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1至8月份,大陆摩托车市场总体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而常州光阳逆势增长21%。

“从市场来看,去年我们的重型车有78%出口、22%内销。今年全年我们的外销份额预计将下降19%,但是内销份额将有21%的上升。”许世钟说,这是企业发力“双循环”、稳健前行取得的成果。

位于江宁开发区南京综合保税区的台资企业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2015年起连续数年获得南京市出口总值第一名。公司副总经理汪伟佳表示,“我们公司主要生产Apple品牌平板电脑、智能触控笔等系列产品,去年上半年出货量570多万台。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一季度出货量负增长,二季度出货量显著拉升。今年上半年出货量达740万台,超九成产品出口,出口量比去年同期有27%以上的增长。”

“公司2月13日复工,3月第一周就有80%的员工1万余人上岗,4月全面达产,5月超产,企业复工复产态势良好。第三季度,我们又投资5000万美元成立研发中心——南京汉艾尔特通讯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汪伟佳表示,“尽管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市场需求受到一定抑制,今年我们仍然力争进出口总额与去年35亿美元的水平持平。”

创新引领,走出疫情负面影响

疫情发生后,在苏台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怎样才能拨云见日,走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江苏台企纷纷将目光瞄准了创新。

“去年公司产值达40亿元,虽然年初生产受到疫情影响,但企业今年全年产值仍将有20%以上的增长。”南京群志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兆苔近日指着公司全面屏盲孔显示屏生产线,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制造基地,去年以来,群志光电投入7000多万元添置设备,改造生产线,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现在智能化生产线每4秒可以生产一片盲孔显示屏。早期一条生产线需要26名工人,现在只需1名。同时,生产线良率反应即时化、生产线智能检测及动态修正等先进技术得到运用,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吴兆苔说,去年8月,公司每月的盲孔显示屏产能只有100万片,今年6月达300万片。其中,八成显示屏市场内销,两成外销。

在创新大旗的引领下,我省各地台资企业运营良好。庆鼎精密电子今年上半年的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2%;明伦运动器材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在手订单可持续生产到今年底;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至5月出口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6月份出口销售开始回暖上升,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24亿元,有望比去年增加4亿元。

我省台资企业发展势头不减,带来的良性循环也显而易见。据统计,今年1至9月,江苏新批台资项目超过5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32亿美元,实际到账台资超15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70个。截至目前,江苏累计新批台资项目超2.86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82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6400个。

精准施策,纾困解难护航发展

9月28日晚,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一场直播带货活动正在热闹举行。为台青在南京就业创业站台的“大V”中,就有南京市台办主任张屹。“今天我来参加这场直播带货,想要达成两个目的,一是促进体验,动员组织更多的台青朋友关注了解当下正流行的电商直播和线上营销等新商业模式,积极探索更多更好的台青就业创业形式;二是上阵吆喝,为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宣传推介台商、台青、台湾产品。” 张屹说。

台企发展向好态势离不开各部门的全方位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台办精准施策,定制“复工专列”、定点“包车”“包机”、政策惠企、资金补贴、金融支持……全力以赴帮助在苏台企有序复工复产。

省台办今年积极会同江苏银行联合出台了《江苏银行支持全省台企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江苏银行将在2020至2022年3年间,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总额,并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贷款需求,帮助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昆山市推出“昆山融”金融产品,用于缓解中小台企融资难题,累计解决台企融资需求超过2亿元。江苏各地还积极帮助台企享受政策红利,减免相关费用,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2至5月,昆山市累计为台企减免社保费达5.9亿元,惠及1895家台企,为1174家台企先行兑现2020年稳岗返还金共计3357万元。

此外,各地加强对台企上市的辅导力度,对有上市意向的台资企业提供细致的跟踪服务。昆山市精准服务台资拟上市企业,通过开通网上问询答疑等方式,加快企业上市审核进程。其中,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17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福立旺精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17日在科创板上市项目顺利过会。据统计,我省还有18家台资企业明确了登陆科创板等大陆资本市场的意向,其中7家已经纳入设区市和区县上市培训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 孙庆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