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农村公路3141公里!江苏“农村公路+”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2020-10-21 11:3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4米宽的大路直接铺到大门口,种植规模从40亩扩大到1300余亩,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这是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碧根果育苗基地的现状。“四好农村路”铺到村里后,10多家企业在这里相继落户,让这个地处省定经济薄弱的西南岗片区、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路要先通畅。十八大以来,江苏提出要“紧扣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环节突出问题,系统谋划、创新举措、统筹推进,积极打造‘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江苏交通紧紧围绕全力推进农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对标找差、全力攻坚”,重点支持6个集中扶贫片区、2个革命老区和12个重点帮扶县,至2019年底建成农村公路3141公里、改造桥梁1113座;为服务好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支持建成农村公路5714公里、改造桥梁3512座;探索推进“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电商”等模式,为脱贫攻坚和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扎根一线真情帮扶

精准扶贫暖人心

今年8月,江苏汽车技师学院与涟水中等专业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将通过扶贫扶志、深度合作、师生共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为涟水地区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这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在涟水实施教育帮扶的首个项目。二十多年来,江苏交通统筹行业资源和社会力量,认真做好重点县驻点帮扶工作,从灌南到灌云再到涟水,一批批交通“精兵强将”在田间地头、在黄河故道、在乡村公路,挥洒真情和汗水,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让贫困地区百姓走上致富路。

1997—2015年,省交通运输厅作为灌南“五方挂钩”协调小组组长单位、扶贫工作队队长单位,挂钩帮扶灌南县,19年里累计帮助灌南新建和改建600多公里等级公路,新增农村公路近1300公里。

2018年4月,省交通运输厅作为新一届帮扶工作队队长单位,进驻灌云,为该县编制《“十三五”交通专项扶贫计划》,加快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公交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到2019年底,灌云2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高于“摘帽”标准,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彻底甩掉了省级贫困县的帽子。

今年,省交通运输厅作为队长单位带领省委驻涟帮扶工作队进驻涟水,突出产业主导,强化民生保障,大力实施教育帮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职业教育专业共建、名师团队发展计划等项目。至8月,列入帮扶项目计划库的项目已开工37个、立项49个,项目建成达效后将增加就业岗位7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平均增收10万元。

精准帮扶“造血”脱贫,访贫问苦温暖人心。今年受疫情影响,黄营镇张庄村低收入农户张士兵上千斤鸡蛋和5000只土鸡滞销,他整日忧心忡忡。得知情况后,涟水交通干部职工纷纷解囊,短短几天就订购鸡蛋3000余斤、土鸡800余只。张士兵由衷感谢:“没想到那么快就被订购了那么多,特别感谢交通人的大力支持!”

完善交通网络

方便群众出行

位于高邮卸甲镇的双金大道全长11公里,南连车樊公路,北接新333省道。这条双向四车道的新建农路的开通,取代了以往坑坑洼洼的泥路,彻底改善了周边村民的出行状况。

江苏交通坚持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积极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与优化城镇布局、产业布局、国土空间、生态保护规划等相协调,推进农村公路从“单向推进”向“融合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多层次转变。

随着交通状况加快改善,江苏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群众告别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在盐城市建湖县庆丰镇廖庄村、颜单镇任杨村、恒济镇恒东村等集中居住点日经班车均超过百辆次。“谁能想到老了还能住上小‘别墅’,出门跑不远等不久就能抬脚上车,不比城里差!”恒东村村民王守余的获得感十分强烈。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4.2万公里,密度为139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居全国之首,通达水平全国领先。所有营运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为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园乡村一律通达等级公路。

完备的农村公路网络,拉近了城乡距离,为农民出行、生活、工作带来了便利。江苏全省已基本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年服务群众出行超过1亿人次,所有乡镇实现快递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邮站”,农村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探索推进“交通+”

打造“特色致富路”

从高空俯视,蜿蜒的公路穿梭在崇山峻岭当中,在青松翠柳间若隐若现,曲折回环,犹如一条镶嵌着红边、点缀着黄线的青色彩带,灵动地跳跃在山谷间。

这是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连接外界主要通道——大桅尖路。这条路线路布设以沿线村民出行、茶园生产运输等需求为基础,兼顾海上云台山、连云老街等景点串联需求,促进交通、旅游、产业等深度融合。2019年,该地区旅游人次突破360万人,比2018年道路建成前增加75.4%,旅游收入增加38.5%。

交通兴,百业旺。江苏大力推行“农村公路+”,促进农村公路与地方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玻璃加工产业是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的特色产业,全村加工点有63家,建成了1500平方米电商服务中心,发展玻璃工艺品电商26户,线上线下年销售过亿元。“村里玻璃加工产业发展壮大,要得益于城乡物流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俞进雷说,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四好农村路”成为电商发展的新“东风”。

目前,江苏82个涉农县全部创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农路品牌,逐步构建了美丽公路与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四好农村路”+产业运输、全域公交、乡镇物流,构成了一幅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江苏乡村美画卷。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