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就这样被“拍”醒
2020-10-19 11:1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018年8月我第一次参加拍租,当时只有一个人与我竞争,大家都不熟悉,底价就拍下来了。等到2019年12月,我第二次参加竞拍的时候,场面就激烈多了。一个21.6平方米的小门面,起拍价为每年3325元,共有11位竞争者,最后成交价涨了近两倍,为9125元,太疯狂了。”三胜服饰经营者魏凤英两次截然不同的竞拍经历,见证着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的蓬勃发展。

增值集体资产、规范产权交易,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管好农村集体资产“钱袋子”,让昔日农村沉睡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市、镇(街道)、村”全覆盖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推动要素流动,提高农村资产市场化程度,近年来常熟把农村产权交易列为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抓好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成立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中心着力打造集信息发布、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线上交易、产业政策引导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常熟农村改革的产物,是全新探索的新生事物。我们派专人进驻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村级交易服务站,从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系统、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流程入手,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姚从菊说,现在,所有村、镇闲置资产的租赁交易都要提前网上公示,并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完成招租。

目前,常熟已建立了“市、镇(街道)、村”三位一体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6个街道、8个乡镇、230个村集体资产交易实现线上全覆盖。面对疫情影响,今年,该中心采取全流程“云交易”方式开展工作,实行在线报名、在线竞拍。

“三公”交易令人信服

“实行公开招租对村里帮助很大,以前收租很困难,没有固定时间,有些承租户甚至从年初拖欠到年底。现在签订合同后就要交付下一年的房租,避免了先用后交、拖拖拉拉等情况的出现。”常熟市虞山街道建华村总支部副书记顾国明直言,中心成立不仅规范了收租流程,还实现了集体资产阳光交易,挤压了“暗箱操作”的空间,预防了农村基层微腐败的发生,也让基层治理更加科学。

“莫城街道有一个涉及2000万的项目,报名初期就有意向方前来打听其他报名人情况,我们窗口严格按照交易规则,绝不透露,杜绝报名人串标围标现象。”姚从菊说,以前,集体资产的交易往往只在村里、镇上发布,范围小,参与人少。如今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范围扩大,意向受让方增多,全部参与线上竞价,同时接受各方监督,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常熟市下辖村里有一位村民,屡次反映村级资产被村干部关系户侵占,多年不交租金,但他又拿不出真凭实据,所以常年上访却无结果。交易平台启用后,村里特别邀请他到现场观摩电子竞价全过程,他心服口服。去年,他还主动报名参与了一个项目,最后竞价成功。经过这一过程,他再也没有因此事上访,而且逢人就说:“现在才知道,政府还是公道的!”

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平台设计的初衷就是在规范集体资产交易的过程中,进一步挖掘农村资产的市场价值,实现保值增值。”姚从菊说,去年以来,海虞镇徐桥村通过交易平台发布缝纫机、电视机生产线等闲置资产的发包信息,进行对外转让,在节约清理费用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村要利、镇要绿”,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统一的目标。除此之外,常熟市农交中心还对合作社、种养大户及企业土地承包情况进行摸底,对外宣传集体资产,主动为单位、企业、个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2019年4月,碧溪街道周家桥村一门面房,经过51轮角逐最终成交,溢价率达到100%。这标志着常熟14个镇(街道)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现场竞价全覆盖。同月,梅李镇珍南综合市场水产2号摊位招租,在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交易,6800元起拍,35200元成交,溢价率高达417.65%,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最高溢价。

“集体资产收入多了,村民的分红也就多了,还能修桥铺路,进行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固定资产建设。村名们都非常高兴。”顾国明表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成立,有利于他们推进村级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接下来,《常熟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流程规范性制度》即将出台,为规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中心将以租金收缴模块及合同规范为抓手,继续在农村项目交易中创新实践,为更多农户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交易提供专业服务。

交汇点记者 洪叶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