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文旅消费新业态调查:文化不止“吹拉弹唱” 旅游不限“游山玩水”
2020-10-19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8天,512.55亿元!这是刚刚过去的“加长版黄金周”江苏文旅消费市场收获的成绩单。在第一时间公布国庆假期旅游收入的25个省份中位居榜首。文旅市场的“解冻”,也吹响了经济全面复苏的前哨。

文化和旅游业曾因体量不大只被看作经济领域的“轻骑兵”,如今俨然成为消费市场的一只“主力军”,融入“国内大循环”的新格局。

然而,文旅消费新市场并非一朝而成,内涵更不仅仅是“吹拉弹唱”和“游山玩水”。记者连日来走访江苏多市,见证各地构建文旅消费新业态,不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的“江苏实践”。

文商旅融合,越夜越精彩

中秋虽过,在南京大板巷和升州路的牌坊口,一只名为“熙熙”的6米高萌兔仍凝神望月。沿着大板巷一路向前走,孔明灯、月饼灯、南瓜灯等各式造型的花灯错落悬挂,穿着汉服的少女提着荷花灯不时擦肩而过……“十一”黄金周期间,南京熙南里街区恢复“笪桥灯市”,着汉服、提花灯、游古巷、听戏曲,夜间繁华盛景重现。

“不是街区夜间开放了,就叫‘夜游’。只有高品质的旅游业态和产品,才能吸引到实实在在的人气,并转化为真金白银的消费。”熙南里公司副总经理蔡磊民告诉记者,公司对大板巷进行了整体开发,除了夜市和非遗,还开发了沉浸式演出《南京喜事》,已经预约到月底;引进国风服饰店“花间记”,用于租服装和摄影;引入“云中咖啡”“带院子的咖啡”等多个不同风格的网红咖啡店,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双节’期间共迎来客流约五十万人次,街区整体营收约两三千万元。”

此般盛景并非仅仅在南京呈现。夜公园、水世界、灯光秀、音乐节……各类夜间文旅消费项目,激活了城市夜经济,成为刺激内需、拉动消费的有效抓手。9月底,省文旅厅首次公布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名单,南京长江路等30个集聚区入选。南京“夜之金陵”,苏州“姑苏八点半”,常州“龙城夜未央”……一张张夜间消费新品牌,成为彰显城市竞争力的新名片。

夜游退思园,夜食明清巷,夜娱暮湾尚,夜宿小桥边……记者走访同里镇期间,切身感受到了“同里夜精彩”特色夜经济品牌项目的魅力。“双节”期间,古镇专场定制退思园昆曲之夜、乐声同里、馨乐同里等“同里小剧场”系列沉浸式实景演出,共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8.91万元,同比已恢复至7成。

在苏州,“同里夜精彩”这样的“姑苏八点半”子品牌遍地开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健介绍,自4月启动以来,“姑苏八点半”系列活动不断点燃夜间文旅消费热情,推进夜间经济常态化发展,已累计拉动消费约54.5亿元,品牌效应初显。

“打造特色夜经济品牌,推动老字号品牌集聚区文旅商融合发展,不断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可以有效释放因疫情被抑制和冻结的消费活力。”省文旅厅副厅长经圣贤说。业态交叉渗透、产品跨界互动、文商旅深度融合之下,各文旅集聚区力争让游客变夜客、顾客、常客,全面升级新消费,“消费动线”不断延长。

克服“政策依赖”,保消费“长流水”

毋庸讳言,文旅消费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地密集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市场复苏政策的拉动加持。风风火火的“黄金周”过后,文旅消费的繁荣如何避免“昙花一现”,实现“细水长流”?

“文旅消费持续‘热’下去,离不开热点活动项目的不断推波助澜。”江苏晋陵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芬介绍,为提振消费意愿,常州从本地、长三角和全国三个市场,分层级、分对象、分阶段出台政策,按下刺激文旅消费“重启键”,各类大型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而其主营的青果巷则在承接参与各类活动之余,着重推出四季不同的玩法,“青果巷春季主打读书活动,夏季主打夜间集市,秋冬季主打研学之旅,邀请一些文人大咖做私享会,不仅能吸引周边游客,更能吸引线上游客。”

如今的旅游消费,已经不仅仅一个“购”字,更告别了低质、同质的纪念品,而是以丰富的新业态,释放着消费潜力。而高品质的产品,需要高品质的服务保障。“智慧文旅的打造,是当前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文旅消费的一个着力点。”南京市文旅局产业处副处长纪鹏飞说,从省里重点推出的“苏心游”APP,整合各地文旅资源,力争让游客“一机游江苏”;到当前南京市4A级以上景区实现预约入园,“南京文旅”微信公众号、“南京发布”“我的南京”APP等平台,共同发布景区舒适度指数和推送各类文旅资讯,均是通过新手段为游客“画像”,提高精准服务,从而推动文旅消费。

“促进文旅消费尤需做好售后服务及交通、安全等保障措施。”苏州市同里古镇宣传委员董爱斌感同身受地说,“出门怕被骗”是普遍心理,为此同里古镇主动加入无理由退货第一批试点单位,古镇内已有98家商户加入无理由退货承诺。旅游“白+黑”之后,景区还与相关部门协调,将4号线同里站至同里古镇接驳车的运营时间延长到每晚9点,并延长古镇公交线路运营时间,方便居民进出古镇,“最终目标就是让每个来同里的游客消费得安心、舒心。”

无独有偶,优服务还要严监管。记者在夫子庙等很多景区看到,商户门口普遍都有一个二维码,游客扫一扫即可了解商户情况,景区层面落实7天无理由退货、小额先行赔付、消费投诉快速处理等制度。“我们同步整合公安、交警、城管、环保、应急消防等执法力量,实现街区‘一支队伍’综合执法。”南京夫子庙风光带管委会名城处处长苏宁说。

挣脱“初级业态”,力求主客共享

“接下来,我们将演奏日本电影《步履不停》的一支插曲,希望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古镇静谧的夜晚。”10月15日晚上,记者走进苏州市同里古镇退思园,两位吉他演奏者正向游客介绍即将演奏的曲目。当天是周四,游客不多,往来更多的是悠闲散步的当地市民。

“我们丰富夜间经济活动,不仅为招徕游客,更是丰富本地居民的生活,力求主客共享。”董爱斌坦言,同里古镇打造同里小剧场,围绕退思园、明清街、珍珠塔、精品民宿等文旅空间,组织10多家文艺表演团体、策划20多台演艺节目,尽管古镇每年有几百万人次的游览量,但其实本地居民享受到的此类演出会更多。

主客共享,也得有更高级的业态可享。董爱斌说,同里古镇“内外双循环”改造已经在路上,“古镇内将以退思广场为核心区进行夜间灯光改造,并引入沉浸式演出,丰富古镇的文化内涵;古镇外围将进一步完善交通要素,引入一条捷运线,补足地铁站到古镇‘最后一公里’缺口,同时完善沿途乡村业态,做农文旅融合的项目,目前这个计划已纳入镇上的‘十四五’规划。”

“疫情后为促进消费各地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但实际业态发展则多数处于‘较初级的模式’。”扬州市名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兴春就扬州东关街举例说,其本身就是夜间比较繁华的地带,但之前因业态较初级,发展空间有限,因此旅游高峰期时整条街简直水泄不通。针对街区容纳能力不足问题,公司一方面进行人流控制,延长商铺营业时间,分摊全天人流。同时规划周边街巷,做好主街分支,横向拓展空间。业态方面,考虑到街区1/3的客群来源于扬州本地,将立足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本地的特色消费,同时还将引入时尚品牌,满足年轻客群需求,并引入沉浸式演出等丰富街区业态,计划3-5年内将会出现明显效果。”

“只有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内容,才能让文旅火起来,让城市亮起来,让经济旺起来。”徐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沙波坦言,文旅消费为苏北城市带来了更多机会,“徐州预期全年举办200多场文旅活动,推出12条国潮汉风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一批彭城月光游网红打卡点,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消费业态。”

交汇点记者 付奇 颜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