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创+资本+平台”联动发展,泰州金融改革进入“下半场”
2020-10-16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本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创新创业的动力。当今的泰州,不仅是幸福水天堂,更是投资的天堂、创业的天堂,我们的金色矿产渴望大家来挖掘,金改试点期待大家来助力,金色人生盼着大家来感受!”10月16日,2020创投泰州·“凤城合伙人”峰会成功召开,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在会上表示。

2016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泰州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泰州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截至2020年8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306.28亿元,同比增长16.68%;制造业贷款余额808.82亿元,同比增长6.1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18.53亿元,同比增长33.61%。

进入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交响曲全面奏响。注册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在创业板与科创板迈出坚实步伐。与此同时,泰州金改也已由“上半场”进入“下半场”,推进“科创+资本+平台”联动发展是泰州金融改革下半场的主题主线,也是助力“产业强市”的重要抓手。

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展现“实力派”科创基因

泰州是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在产业界有个别称叫“中国医药城”。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考验泰州产业实力的同时,也将泰州大健康产业的名片“擦”得更加清晰。

硕世生物仅用3天即研发成功全省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默乐生物在国内率先推出“一管三检”试剂盒,康为世纪等企业的试剂盒供货全国350家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77家企业纳入全国和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泰州市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充分展现了创新能力与责任担当,发出了精彩的“凤城之声”。

3年前,泰州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还共同为“深交所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泰州)培育基地”进行了揭牌,如今泰州在大健康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江苏是资本市场的新高地,泰州作为苏中地区的一颗明珠,后发优势明显。下一步,深交所将与政府合力构建和形成优秀企业上市生态体系,持续完善服务机制,促进泰州优势产业和资本高效对接。”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表示。

这也是泰州推进产业强市的一个缩影。

产业集群,被公认为当代产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在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等方面,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

在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及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引擎”的强劲拉动下,2020年上半年,泰州市归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905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64.82亿元、销售收入1593.61亿元、利润132.79亿元,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5.4%、65.6%和83.3%。其中,利润同比增长27.0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59个百分点,走出了逆势上扬的漂亮足迹。

今年4月,泰州市召开产业强市推进大会,正式印发《关于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强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围绕三大集群,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卓越产业链,为泰州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绘制了发展蓝图。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指出,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深化“泰州经验”,推动金融“精准支持”三大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

在峰会上,华泰证券研究所发布了《泰州市产业链研究报告》,详解三大集群产业概况、技术优势与“强链补链”的整体方向。

“泰州充分发挥长三角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打造最具产业特色、最具比较优势、最具影响力与竞争力的核心产业,未来也将有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表示。

引金融资本活水来

吹响“先行者”改革号角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资本市场成为了检验企业护城河与产业竞争力的试金石。

近年来,围绕做强产业、做强城市的发展目标,泰州市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聚力推动金融资本当好产业转型“催化剂”。今年1-9月,泰州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在审企业1家、在辅企业2家,创业板在审企业2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1家,金改试验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当下,泰州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何充分发挥金融“输血供氧”作用保住市场主体基本盘,探索运用资本力量提升产业转型发展加速度,也需要更多的“创投合伙人”赋能助力。

在本次峰会上,晨壹投资创始人刘晓丹、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围绕泰州产业结构变革、创新企业成长等发表主旨演讲。

刘晓丹在《资本市场的变局与企业的选择》演讲中指出,IPO注册制时代开启,未来2-3年A股市场也将出现分化。股市分化本质上体现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分化;更多的资源配置在更优质的公司上。资源配置分化表现为市值、估值和流动性向头部公司集中;决定资源配置分化的核心因素是企业盈利分化,背后是产业兴衰、更迭、结构调整所致。“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上市应该是一个更为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本万利的计划。”

作为电影《中国合伙人》的主角原型之一,王强在演讲中回顾了真格基金9年来的发展,并讲述了他与徐小平在新东方、真格基金创立过程中的故事。他表示,资本并非高高在上,而是要做创业者的垫脚石,坚持长久的信任与陪伴。“真格基金一以贯之的投资策略就是‘投人’。我们认为,商业模式和市场趋势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很难在早期做出精准的判断。而人相对来说是更稳定的,尤其是创始人的品格和特质,这也是我们在早期投资最看重的方面。”

在圆桌对话环节,华泰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代雯女士、基石资本合伙人黄锡成先生、华泰紫金合伙人陈淼先生、浙富资本总经理姚玮先生、硕世生物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吴青谊先生、泰特尔新材料董事长曹祥来等人共话改革新动能,共绘创投新未来。

为形成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培育体系,泰州市“凤城合伙人”线上服务平台于峰会上正式发布。

据悉,该平台以科创企业为核心资产,实施“基础层+精选层”培育机制,开展“信用评级+科创属性+投资人价值”三轮画像,引导和推动科创加速进军资本市场;通过构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创企业、金融资源、政府政策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形成以信用评价为支撑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

金融改革任重道远,但泰州这座筑巢引凤之城,已凭借科创的竞争优势与资本的澎湃之力争先进位,吹响先行者的嘹亮号角。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