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江苏农业劳动生产率提升20%
2020-10-15 10:0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十三五”以来,江苏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粮食总产比2014年增加36.6亿斤、单产增加22.6公斤,粮食总产连续保持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农业劳动生产率提升20%左右。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抓手,也是创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践平台。

秉持“工业化思维、项目化机制”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的发展思路,我省聚焦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打造资金、技术等集聚平台。“十三五”以来全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52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53家。以健全产业体系为目标,全力以赴抓招商、促投资、建项目,切实发挥农业项目在保供给、强产业、增效益等方面的主阵地作用。

南京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去年获评“国家级”。走进位于园区的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邢青松正在示范基地查看螃蟹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合作联社在全区建立5个试验塘,跟踪提供技术指导,试验塘亩均效益高出其他养殖户30%左右。

高淳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农科教、产学研结合,培育发展良种工程、建设种源基地、生物工程、科技服务等,良种覆盖率达100%,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通过实验、示范、辐射扩散,园区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等成果更新传递节奏明显加快,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快速推进。

我省“国字号”产业园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示范样板。泗阳县主打以工厂化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生态循环农业,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产业园开发建设,推动工厂化生产金针菇单品规模进入全国前列。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近35亿元,总产值达42.8亿元,获农财两部的首批认定。

无锡市锡山区围绕做大做强园艺作物种子种苗这一主导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企业管理、市场运作的“管运分离”机制,建成全国占有率最高的绣球花种苗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红豆杉繁育基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91%,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比重达68%。

邳州市强化规划引领,围绕“一头蒜的保健”,高质量发展大蒜特色产业,实现大蒜产业由“一产知名、三产独秀”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达138亿元,大蒜及产品连续9年位列全省农产品出口县(市)第一。

创新是推动农业产业园产能升级的第一动力。为鼓励创新,东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予以5%的奖补,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给予10万元奖励。园区所在的三仓镇围绕“东台西瓜”国家地理标识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一批金字招牌,大力培植“三仓优选”公共品牌,开拓长三角、珠三角市场窗口超200家。

三仓镇党委书记、镇长袁明说,园区坚持“全民共建、利益共享”原则,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放在首要位置,先后邀请吴明珠院士工作团队、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做专题培训。依托浩瑞、翠源等精深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就近就地吸纳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直接带动1万多户增收。

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样板、新高地,如何让现代农业产业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挺表示,全省各地正围绕“产业强园、科技兴园、生态立园、机制活园”,强化产业集聚、要素集聚和政策集聚。各地依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稻米、高效园艺、特色蔬菜、应时鲜果以及畜禽、水产养殖等。围绕服务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强化生产试验展示、培训教育、质量追溯、信息服务、电商平台等功能区建设。把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模式引入农业,以一产为基础,推进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