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月饼”成“甜蜜负担”?莫让中秋月饼“消化”不良
2020-09-30 19:09: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即将到来的中秋节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消费逐渐回暖后的重要传统佳节,不少消费者和企业提前许久采购和定制礼盒月饼,用专属节日的“通货”走亲访友、维系客户关系。然而,记者在中秋节前调查发现,随着“人情月饼”越来越多,“买太多、送不完、吃不掉”的月饼让不少人承受着“甜蜜负担”,成为浪费环节不可小视的一部分。

“买太多、送不完、吃不掉”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月饼既是中秋团圆不可少的美食,又是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礼尚往来必备的人情礼。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月饼产量约36.4万吨,销量13.8亿个,几乎人手一块。不少受访者表示,采购的月饼太多,收到月饼也不少,真正吃的却非常有限。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王丽就面临这个问题。由于年底要举办婚礼,婚宴酒店以中秋优惠活动为由,在签订婚宴场地的同时赠送了价值6000元的月饼,共计34盒。“此外,我父母单位也各发了一盒,这么多月饼哪吃得完,送也送不出去。”

不到9月底,市民李薇家中的礼盒月饼就已经堆成了“小山”,这些月饼绝大部分是她所在公司的合作企业寄来的,有的连快递包装都没有拆开。“很多礼盒都是定制的,带有公司LOGO,没法再转手送人。”李薇说,他和家人觉得月饼过于甜腻并不爱吃,只是为了有过节气氛才几个人分一块吃。“扔掉觉得可惜,不扔掉又非常占地方。”客户的“好意”表示竟成了负担。

《2019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者行为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消费者购买月饼的意愿达60.4%,其中打算买来送人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而不打算购买月饼的消费者中,有近一半的人也因为公司或好友赠送而在中秋节得到月饼。

供需间的“失衡”在今年中秋节或更为明显。记者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食品行业上半年的整体表现低迷,糕点类产品因其非刚需属性使销售压力更加明显,不少糕点企业将今年中秋节视为企业弥补损失的绝佳时机,加大了月饼的产量。

“消费”过度,“消化”不良

近年来,从大量网民对“五仁月饼”的争议,到对高校食堂月饼“黑暗料理”的调侃,都反映出民众对月饼这一传统美食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其原因是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高油高糖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在口味热度上,传统蛋黄、豆沙、莲蓉等是消费者购买食用的首选,但其弊端是月饼的含糖量、含油量较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表示,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即使低脂、低糖仍存面粉等成分,过量食用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

——奇葩口味拿来“搞怪”。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商家为了博眼球,生产销售不符合大众口味的月饼。在某电商平台上,一款售价约60元,包含“韭菜、香菜、辣条、猪大肠”四种口味的搞怪月饼礼盒引发关注。部分消费者表示,购买这款月饼主要是想送给朋友“开个玩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月饼口味的推陈出新越走越偏,泡面、酸菜、山楂、螺蛳粉等口味月饼层出不穷。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哗众取宠的做法是继月饼“过度包装”后的又一不良“变种”。口味创新频繁,真正食用者寥寥。

——粗制滥造,最终只能“送”入垃圾桶。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对全市大型超市、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等各环节生产、经营的月饼产品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监督抽检月饼236批次,其中两批次不合格,最终只能销毁。有业内人士指出,月饼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涉及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质量指标不合格和标签不规范等。

少一些人情“买卖” 请把“本色”还给月饼

如今,月饼几乎成为社交工具。受访专家表示,生产商、商家、消费者各方都应理性思考月饼的真正含义,把“本色”还给月饼。

——月饼也可效仿“小份菜”,月饼也能更健康。在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的大背景下,不少餐饮企业推出了“小份菜”,月饼也可以通过“变小”来减少浪费。据了解,今年已经有不少月饼做“小”了。有消费者表示,未来月饼生产企业如果能在“减量、减糖、减油”方面做更多尝试,或许会让月饼得到更充分的正向反馈。

——少些人情“买卖”,多些“清爽”交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宋煜表示,虽然馈赠月饼习俗早已形成,但如今这项习俗却有些变味,从注重情感“异化”为注重形式,礼品功能也被不断放大。

——理性消费,避免浪费。受访专家表示,消费回暖后的首个中秋节,不少消费者难免会出现“报复性消费”行为,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浪费。从个人来讲要培养节约习惯,从社会来看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氛围。同时,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仔细核对各种产品生产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记者邰思聪、鲁畅、吴文诩)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