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 进一步实现社保待遇资格“无形认证”
2020-09-30 19:03:00  来源:央视新闻  
1
听新闻

据央视新闻消息,9月30日下午,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绍,本次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中,由人社部直接负责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共33项(其中需在今年底前完成16项,2021年底前完成14项,2022年底前完成3项),另有需人社部配合其他部门(公安、住建、医保、药监、残联)开展的15项。群众对就业、社保等民生服务十分期待,做好这些“跨省通办”工作,将有效促进人才要素流动、提升民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异地办事的痛点问题。

近年来,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人社部加速推进各项异地就业和社保服务,2019年9月,在互联网上开通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群众可以查询本人因流动就业而在各参保地记录的社保年度权益信息,也就是俗称的社保年度对账单;流动就业后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可以通过刷脸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已在全国范围实现申领;一年来平台共提供服务5.5亿人次。今年疫情发生后,人社部进一步推出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等全国统一服务,保障失业人员无论身处何地均能及时获得就业服务和领取失业金。此外,还提供了就业创业证、技工院校毕业证、职业资格证书等证书的查询核验服务,方便持证人员在异地就业时的亮证核验。这些服务均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人社部平台或是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获取,实现了“指尖办”和“零跑腿”。

翟燕立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照本次“跨省通办”工作要求,进一步开通失业保险关系网上转移、社保卡网上申领和补换等服务。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大数据比对,进一步实现社保待遇资格的“无形认证”,减少群众操作。通过规范参保证明,为个人或企业提供统一的查询、打印服务。建立地区协作机制,逐步为参保工伤职工提供异地待遇资格认证、异地居住申请、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开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递的“多地联办”。将目前的年度社保权益查询进一步升级为月度的社保参保缴费记录查询。通过这些举措,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异地办事需求,方便群众流动就业、异地居住。(黄政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