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越来越便利,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0-09-30 19:0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019年9月20日11时33分,南京璨聚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秦淮区完成登记注册手续,成为江苏省第1000万家市场主体。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000万户,达到1042.8万户,较2015年底增长73.5%。其中企业累计347.9万户、较2015年底增加69.8%;个体工商户累计685.8万户,较2015年底增加77.1%。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84.1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54.3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29.4万户,发展数量高居各类型市场主体之首。全省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044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88户。

不仅总量在增加,新设企业的结构也持续优化。2019年底,全省新登记一、二、三产业企业分别为0.6万户、12万户、41.6万户,占比为1.1%、22.1%、76.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形势良好,全省共新登记该类企业780户,增速高于传统制造业79.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支撑作用明显。2019年,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49.1万户,占各类型企业比重达90.4%,平均每天诞生私营企业1345户。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离不开江苏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其中,不见面审批,是江苏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全省新设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2015年登记数量突破40万户,2016年登记数量突破50万户,2017年达到55.02万户,2018年底达到55万户。

2019年5月20日,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向与会的1200多名海内外嘉宾阐释江苏特有的气质时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江苏营商环境好,大家有目共睹。我们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90%的事项做到审批‘不见面’。这当中‘3550’是一个新突破,实现了3个工作日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获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拿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在昆山做外卖的送餐小哥孟鹏超,没想到会成为“好活”APP上第10万名个体工商户。他仅仅用了两个小时就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成为一名创客。这一APP,是昆山推出的“一次也不用跑”的快速个体户办理系统。单独为个体户研发系统,这在全国是首创。

2016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以更彻底的放权、更严格的监管、更精准的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创造便利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活力。

“不见面审批”实现全程电子化,在全国率先做到了区域、主体和业务三个“全覆盖”,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电脑、手机申领执照;“证照分离”改革渐次推进,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外资企业“单一窗口”等改革举措,大大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一个生命科学公司,哪怕只是中小企业,一落户苏州,就会有相应支持政策。公平的营商环境,让市场有信心,企业愿意落户。十年磨一剑最终让产业获得从0到1的新生。”在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园负责人庞俊勇看来,园区和企业能耐得住寂寞搞科研,完全得益于优良的营商环境。

如今,在江苏开办企业平均用时已压缩至2.01天。经济行稳致远,需要继续向改革要活力。继往开来,江苏正在向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