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助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9 1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代服务业是江苏产业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发力点,“十三五”期间,江苏现代服务业不断领跑经济增长,并实现突破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为江苏走向更“轻”更“优”更“绿”发展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规模和支持方式不断升级,聚焦发展重点领域,加大多维度支持力度,形成优势导向、示范引领,提升服务业创新品格,撬动江苏服务业升级“强势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全面“灌溉”江苏13个设市区,培育出一批批领军企业、一家家优势平台、一个个创新产业集聚区,加速两业深度融合,铺就“江苏转型发展”新篇章。

面向“十四五”,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续发“四两拨千斤”之力,助推江苏服务业以更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前行,为经济大省江苏书写“强富美高”时代答卷,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江苏服务之力。

示范引领

省级专项资金撬动江苏服务大发展

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突飞猛进,江苏正从“数量型经济”迈向“质量型经济”。对标更高水平发展要求,2005年江苏设立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由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

多年来,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发挥对全省服务业项目建设的导向、示范和引领作用,大力支持符合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发展领域和项目建设,带动社会投资,显著拉动了全省服务业投资,增强了服务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有力推动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十二五”期间,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了17.3亿元用于支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以来,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安排20.07亿元,支持江苏服务业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具体为专项资金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财政奖励、切块扶持等多种方式,用于支持两业融合试点、服务业重点项目、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对于符合支持方向的两业融合项目、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和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项目总投资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对符合支持方向、使用1000万元以上金融机构贷款用于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非商业地产)的服务业重点项目,给予不超过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贴息补助。对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省级养老服务示范企业(基地)、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各奖励10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称号的奖励200万元;对省级以上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奖励20万元。对两业融合试点阶段性绩效评价靠前的区域(企业)给予财政奖励。对省级集聚区综合评价、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评估靠前的试点区域安排切块资金支持。

省三大服务业高地发展成效显著。南京市服务型经济总量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功能不断完善,突出领军企业、平台企业、集聚区培育,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激励服务业创新发展,期间共获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含企业、园区)225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切实把疫情冲击影响降到最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4251.2亿元,同比增长2.9%,占GDP比重64.3%,增速居经济总量超万亿元城市第2位。“十三五”期间,苏州市累计获评21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涵盖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科技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仅集聚示范区这一领域共计获得扶持资金3100万元(含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评价奖励)。省级服务业资金支持徐州市金驹物流园转型提档升级,金驹物流园目前已成为淮海经济区龙头钢铁物流企业,入驻企业266家,现有从业人数1600余人,2019年主导产业营业收入300亿元,单位面积产出超过3500万元/亩。

近日,2020年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计划下达,共253个项目,支持资金38765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262365万元,形成了1:33的引导带动效果,投资“杠杆效应”明显。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赋能成绩显著,撬动江苏服务大发展。

多维发力

推动江苏服务质态大提升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江苏是全国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江苏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正刷新江苏经济发展面貌,为全国发展带来生动实践经验。

今年,无锡正则重大疫情防控高通量快速检测服务平台、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南通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等16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共获得省级专项资金5422万用于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南京“云尚律政”法律服务共享平台、南通“链睿通”数据智能服务平台等33个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共获得投资补助5987万元;苏州太湖云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江苏康缘区域医药产业供应链等3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共获得投资补助5527万元;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养老综合性示范企业(基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省级物流示范园区等认定获财政奖励11680万元。对全省51家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阶段性绩效评价排名靠前的单位实施财政奖励5100万元。

同时,为扎实推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今年组织对全省16个试点单位进行系统全过程检查和评估,省级专项资金专门给予切块扶持,共安排3500万元支持评估排名靠前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徐州市泉山区等7个试点单位,每个试点区域支持500万元。

“十三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升级渲染下的江苏大地锦绣万千。无锡,共获得省级现代服务业资金6284万元,强劲带动了服务业的有效投资,相关的企业和项目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效应,相关园区进一步优化了载体服务能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南通,物流、养老、商贸、电子商务等众多服务业行业在升级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下快速转型升级,林森物流中心三期项目成功打造长三角区域内物流仓储、中转、甩挂和配送枢纽。常州,服务业增加值逐年提升,2019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14.7亿元,比2016年增长26.4%,年均增长8.1%,积极对接国家及省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项目数量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引导资金撬动服务业发展作用明显。扬州,虽然“十三五”期间获得补助或贴息的项目仅有7个,扶持资金共计1280万元,但带动社会资本投资40.6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率达317.6倍。宿迁,江苏百盟投资有限公司在2019年度获得“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扶持资金,促使园区税收大幅增长,同时新增就业人数1500人,为沭阳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盐城,累计有33个服务业项目获得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补助资金4022万元,在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的引导支持下,现代服务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得到增强,发展层次不断提升。淮安,软件园获得切块扶持资金1000万元,搭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信息港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创建集软件研发、技术支撑、信息服务、教育培训、生活配套和商务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软件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镇江,专项资金在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服务业转型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支持19个项目,共撬动全市社会投资40多亿元,推动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增加服务业税收。泰州,三江现代物流园区获省级示范物流园政策奖励,聚力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项目招引建设稳中有进,特色园区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19年底,园区入驻企业总数达到448家,2019全年实现开票销售282.69亿元,入库税收6.27亿元。连云港,获得省级专项资金支持逐年加大,2016年至2020年增幅分别为22.4%、123.7%、121.2%、59%,全市服务业占比已由2016年的42.8%、2017年的43.4%、2018年的44.7%提高至2019年的45%,并高于当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1.3个百分点,该市经济开始进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新时期。

创新改革

打造江苏服务发展新标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江苏服务立足高地再出发,创新改革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使用,新增融资增信风险准备金及创业发展投资基金,为发展寻新高地、新势能。

“十三五”期间,为帮助中小型服务业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从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里共安排3亿元设立省现代服务业风险准备金,作为融资增信资金,分别委托江苏银行“服务之星”、工商银行“财服贷”、招商银行“服贸贷”、民生银行“惠服贷”对中小型服务业企业开展融资增信服务。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融资增信业务考核办法》,将各合作银行在应对疫情期间新增贷款情况作为考核加分事项。5月18日,召开合作银行融资增信工作座谈会,要求合作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融资增信服务,缩短备案时间,加快通过业务线上办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优先给予贷款展期或续贷。截至目前,贷款余额总计51.74亿元,户数1834户,达到了提供不低于10倍(30亿元)、不超过20倍(60亿元)的授信额度要求,稳住了中小微服务企业发展,为激活江苏经济加码。

另外,为更好地帮助一批符合现代服务业业态及发展技术、模式先进的成长型、骨干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大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力度,助力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省级专项资金累计安排5亿元,设立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参与服务业企业股权投资,目前服务业基金总规模达15.85亿元,已投资车置宝、随易信息、南京贝迪等32个项目,合计投资金额10.45亿元,在大力扶持具有创新价值和发展潜力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同时,并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徐 静 缪 新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