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让城市充满更多温情
2020-09-17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现在洗澡有了热水淋浴,上厕所起身也有了扶手,真是方便、安全又贴心呐!”盼了多年,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80岁的独居老人袁老伯终于在今年的9月初,圆了自己的老房改造梦。

身体机能下降,房屋老旧、设施不适,给老年人带来的不仅是种种生活上的不便,还有意想不到的起居风险。随着当下老龄化社会特征的愈发凸显,虽然养老院以及老年公寓式的养老模式曾被认为是现代化的社会养老模式,但业内人士认为,因社会投入成本、个体经济水平、文化观念差异等问题,居家养老仍是我国目前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

翻阅小康生活的幸福篇章,养老一定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章节。那么,什么样的家才是适合老年人生活的“幸福之家”呢?从2018年的“聪明屋”适老化改造,到2019年的老年版“梦想之家”,再到眼下的“智慧云服务”,无锡新吴区江溪街道的探索和实践让我们看到了与时代同频的“居家享老”的美好期待。

“摔不起”的老人

“夏天洗澡每次先烧好水,再把水打到大木盆里。洗完抬不起大木盆,只能先把大部分水舀出去,然后才能翻过盆来倒水。”82岁的张阿婆是江溪街道的一位孤寡老人,至今还住在多年前自建的私房里,每月居民养老保险和失独补助金加起来一共才830元,经济的窘迫让她根本无法考虑更新洗浴设备,已经过去的那段“洗澡历史”,对于原本腿脚就不灵便的她来说,真是苦不堪言。

家住江溪街道万裕苑一期的高龄独居老人张老伯曾经也为“洗澡难题”发过愁。老伴早年去世,无儿无女的老人家生活拮据,年久失修的住房简陋破败,晚年又患上了胃癌,生活因此更加捉襟见肘。“洗澡都快站不稳了,旁边连个扶手都没有。想买个凳子做靠撑,又不知道买什么样的才适用,去哪里买。”他坦言,自己也曾动过重新装修的念头,但实在囊中羞涩,无能为力。

鼓励居家养老是目前普遍的国际趋势。在日本,96%的老年人是在家养老,在欧美发达国家也是支持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模式。在我国目前倡导的也正是“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现实是,大多数老人的“家”里充满着各种不合适养老的障碍和风险。在江溪街道,户籍人口约90000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18000多人,占到了20%多,一个简单的“洗澡难题”,在这个街道的老年群体中就已普遍存在。

来自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其中约一半发生在家中,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致死的首位原因。同时专家调研还发现,在家中跌倒,居家环境因素所占比例高达85%,老年人身体本身因素仅占15%。“摔不起”“防跌倒”,居家养老的安全已成为全社会的牵挂。

适老化改造,就是对特殊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通过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降低他们在家中发生意外的风险,是推进老年人家庭宜居环境建设、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江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卫红说。

从“聪明屋”到“梦想之家”

屋内所有尖锐边角处都贴上了防撞条;原先使用起来不方便的浴缸换成了明亮舒适的淋浴,坐便器旁加装了扶手;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老式煤气炉也被换成了节能又安全的燃气灶……住在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老房子”里,80岁的独居老人陆老伯显得非常高兴。

2018年7月,江溪街道和无锡落花生女性公益促进中心合作,并获得希捷慈善高尔夫基金20万元资金支持,正式启动面向困难职工独居父母和失独老人家庭为主的“聪明屋”贫困双独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项目。

适老化改造当时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没有什么可以参考的标准。“适老化改造不能只是普通的家装修补,必须根据不同老人的居家环境、生活习惯和个人特殊需求进行分类改造、量身定制。”落花生女性公益促进中心负责人姚尧介绍,首批改造后的20套“聪明屋”各不相同,有的甚至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设计了无障碍通道,方便轮椅畅通出入淋浴间。“打造一个真正懂得老人需求且有温度的幸福居室,就是‘聪明屋’的改造宗旨。”姚尧说。

2019年,江溪街道进一步升级了适老化改造项目,除了对房屋空间进行优化翻新外,在居家细节和智能化上了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升级改造后的老年版“梦想之家”不仅安装了扶手、配备了安全浴凳、增加了地面防滑等基础设施,还增加了智能马桶、智能油烟机等科技产品。为了让老人起夜不再摸黑开灯,街道特别定制了智能感应小夜灯,不仅可以自动识别周边环境,还可以随着光线变化逐渐调整夜灯用电工作状态。联合公益组织,街道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配备了智能手环,可实时监测心律、血压等身体数据,并同步传输给家人,“一键通话”功能在老人需要帮助时,按下按钮即可自动联系家人。如此这些,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居家风险,提高了老年人自立、自理生活的能力和信心。

为持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以来,江溪街道又排摸出40户困难老年家庭。目前已联合专业单位入户评估,并确认改造内容,同时将改造家庭信息录入全新开发的“智慧养老云服务管理平台”。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不仅丰富了养老服务的内涵和形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居家养老服务趋向专业化、便利化和精准化。

对“温情”最好的注脚

数据显示,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5亿,预计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四分之一,2050年前后将超过三分之一。在银发浪潮加速涌来之际,通过对居住环境的适老化改造,是应对老龄化的积极举措。

今年7月,民政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各地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在江苏,省政府公布的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中,其中一项就是“完成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政府先从兜底引导做起,让更多老人改变传统认知开始接受这种改造,也让更多老人体验到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有了这种体验,把社会更多需求激发出来,带动相关企业、产业发展,将对推动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说。

“在江溪街道,适老化改造的示范效应正在不断释放,百姓的适老化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未来我们还将把适老化改造从居家环境向公共设施延伸,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出行和户外休闲的便利,建设更多老年友好社区。”陈卫红表示。

在著名的无锡鼋头渚风景区长春桥边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一行大字,“无锡,充满温情和水”,这是无锡的一句城市宣传语。江溪街道不断加码的善意,正是对“温情”最好的注脚。

交汇点记者 叶小力 刘菁 通讯员 江轩 林璐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