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钱袋子看小康成色|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向阳:为家庭农场输入金融活水
2020-09-15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小康发祥地,改革开放40余年来,江苏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小康不小康,“钱袋子”鼓不鼓是一个重要指标。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从钱袋子看小康成色”特别策划,以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约请江苏金融机构负责人,从居民储蓄、股票市场、保险理财等方面,盘点江苏的小康成就、品评江苏的小康成色。

  家庭农场是新型经营主体,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支持家庭农场的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着力点。近年来,农村金融机构持续对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叶种植等传统农业予以信贷支持,推进“阳光贷”“农担贷”等针对性的信贷项目;同时积极支持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等新业态发展,将家庭农场作为支持重点,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融资服务,让家庭农场受惠更实在、融资更方便。

  让家庭农场信贷需求更透明

  拥有“鱼米之乡”“丝绸之乡”“茶叶之乡”美誉的江苏溧阳,不仅水陆交通四通八达,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因此孕育出众多家庭农场。这些家庭农场分布在溧阳各个乡镇,主要从事粮食、水果、茶果种植以及水产、畜牧养殖等。

  为了更真实、准确、全面地掌握家庭农场基本要素、生产经营情况、信贷资金需求情况,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根据地方政府下发的家庭农场名单,建立家庭农场信息档案,开展走访活动,为辖内22.69万户家庭农场建立了“阳光贷”信息档案。

  江苏溧阳市上兴宏恺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芮和青从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和小麦,2015年遭遇连阴雨,损失不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了解情况后,持续多年给予信贷支持,共发放贷款120万元,帮助他购买农机具,扩大生产规模。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帮扶下,芮和青的家庭农场办得红红火火,并计划新建21家家庭农场。

  让家庭农场获贷方式更多样

  面对很多家庭农场缺少抵押物的情况,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农担贷”服务,“农担贷”是向符合条件的涉农客户发放的、由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80%风险分担的保证贷款业务,能有效解决家庭农场抵押难题。

  溧阳市七彩曹山旅游度假区内,余庆贵经营着一家以蓝莓等特色小浆果种植为基础的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主做蓝莓果汁、果酒、酵素、冻干果、蜜饯、果酱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余庆贵拥有一片1300亩蓝莓种植基地,但由于抵押物不足,发展面临难题。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帮助下,余庆贵的公司由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进行担保,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贷到600万元贷款,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让家庭农场受惠更实在

  为做好金融支持家庭农场试点工作的要求,农村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家庭农场的差异化资金需求,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融资服务,努力让家庭农场受惠更实在。

  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农村金融机构向家庭农场提供新型结算方式,包括银行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渠道为家庭农场提供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在贷款利率方面,对家庭农场贷款定价利率执行特色定价,同等担保方式条件下,其利率低于普通贷款产品。在抵押物折率上,为进一步满足家庭农场贷款客户的资金缺口,提高了抵押物的最高折率,最大限度将抵押物价值转化为贷款可得性。在信用评级方面,结合“网格化”工程,全面采集家庭农场信息,构建家庭农场金融视图,形成全局化、数据化、视图化的客户关系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业务审批效率。

  让家庭农场融资更方便

  作为小农户的升级版,家庭农场相比小农户,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抵御风险能力,但受资金、技术、人力等各种因素制约,家庭农场盈利能力不强,经营起伏较大。初期发展需要创新金融产品,以推动更多有意愿的农户加入到发展家庭农场的队伍中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为支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产品专业市场+家庭农场”等模式,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获取能力,农村金融机构将根据家庭农场资金周转特点,灵活设定贷款期限,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管理制度。

  农村金融机构还以“阳光信贷”为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调对家庭农场贷款适当给予利率优惠,有效降低家庭农场经营主体的融资成本,适当提高家庭农场业务风险容忍度。并以新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为契机,继续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让家庭农场的融资需求更易得到满足。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